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威尼斯亮相 《三峡好人》和《东》互补着来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7 新华网

  

威尼斯亮相《三峡好人》和《东》互补着来看

  执掌本次威尼斯电影节的两大巨头——组委会主席、意大利资深电影人马可·穆勒与评委会主席、法国老牌女星凯瑟琳·德纳芙。

  

威尼斯亮相《三峡好人》和《东》互补着来看

  《三峡好人》与入围了本次地平线竞赛单元的纪录片《东》脱胎于同一题材,都是贾樟柯(资料图片)的作品。

  

威尼斯亮相《三峡好人》和《东》互补着来看

  开幕影片《黑色大丽花》的导演布莱恩·德·帕尔玛(中)与主演斯嘉丽·约翰松(左)、米娅·科什纳(右)。

  据新华社电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当地时间8月30日晚(北京时间8月31日凌晨)在威尼斯丽多岛拉开帷幕,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21部电影开始了对“金狮奖”的激烈争夺。

  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黑色大丽花》作为电影节开幕影片于当晚放映。出席本届电影节开幕式的明星并不多,除了《黑色大丽花》的主角斯嘉丽·约翰松和乔希·哈特尼特两位好莱坞明星到场外,开幕式主要由意大利本土明星撑场面,可谓星光暗淡。

  中国电影继去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热热闹闹过“百年”之后,今年有两部华语影片入围竞赛单元,分别是香港导演杜琪峰的《放逐》和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黑眼圈》。冯小刚执导,章子怡、周迅和葛优主演的《夜宴》以及陈木胜执导、成龙主演的《宝贝计划》则入围非竞赛单元。刘杰执导的《马背上的法庭》将参加地平线单元的角逐。

  除竞赛单元、非竞赛单元及地平线单元外,本届电影节还设立了“俄罗斯电影秘史”和“意大利电影秘史”单元,重温两国的经典老片。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由法国著名演员凯瑟琳·德纳芙担任。据悉,美国著名导演大卫·林奇将被授予终身成就奖。本届电影节将于9日闭幕。俄罗斯导演帕沃尔·罗金执导的《奥斯特罗夫》将作为闭幕影片为电影节画上句号。 (丁莹)

  马克·穆勒称将有惊喜影片最后时刻现身威尼斯

  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主席马可·穆勒前日透露,原本缺席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中国内地影片有望在最后时刻加入金狮奖的角逐,该片极有可能是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贾樟柯,他说自己并没有接到有关通知,而威尼斯电影节主办方则已公布了这部“惊喜影片”将于9月6日首映的消息。

  在本届电影节的地平线竞赛单元,中国内地影片则有青年导演刘杰的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和贾樟柯的纪录片《东》。徐杰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贾樟柯都比自己更有希望拿到地平线大奖,而他希望能拿到电影节中唯一有奖金的大奖,即为鼓励处女作导演而设的“最佳新导演奖”,能够得到10万欧元奖金和2万米柯达胶片(约值130万元人民币)。据悉,该奖项还从来没有被亚洲人夺得过。

  贾樟柯:9月2日启程

  《三峡好人》和《东》互补来看

  据了解,自《立春》与威尼斯电影节失之交臂后,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就力邀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前去赴会。他日前更是放言,将有一部华语电影成为“惊喜”电影,在最后一刻赶至威尼斯参与“金狮”角逐。在前年和去年的电影节上,金基德的《空房间》和北野武的《双面北野武》分别成为“惊喜”主角,其中《空房间》获得了评委会大奖。

  与《三峡好人》脱胎同一题材的纪录片《东》已经入围本届电影节的地平线竞赛单元,为此,贾樟柯将与影片主角刘小东9月2日启程前往威尼斯。9月4日,《东》将在威尼斯放映第一场记者场。

  《东》是贾樟柯执导的第二部纪录片,影片以中央美院油画系教师、著名画家刘小东绘画工作为基本线索。刘小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纪录片拍摄得很成功,贾樟柯投入了很多思考,也祝愿这次他能拿奖,这样才会有更多人去思考人类在进行自然工程改造时本身所受到的影响。

  刘小东还透露,当初大家合作拍纪录片,但最后贾樟柯在三峡发现了更多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后来又拍了故事片《三峡好人》。被问及此事时,贾樟柯表示:“一共花了60天的拍摄时间,两部片子穿插进行。所以故事片和纪录片可以互补起来看。”

  刘杰:9月4日启程

  《马背上的法庭》广州和威尼斯同步上映

  《马背上的法庭》是中国导演刘杰的处女作,刘杰曾担任王小帅执导的《冬春的日子》、《十七岁单车》的摄影。据悉,《马背上的法庭》来自于报纸上刊载的一个真实故事,刘杰说:“这个报道的图片展示了一个流动法庭在村里审案子的场景,这与我们平常熟悉的法官形象有巨大的落差。看到报道后,发现还有法官用一匹马驮着国徽去办案,用这样的方式去办案,真的感觉很震撼。”

  刘杰还表示,他是通过网上报名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寄去的也是一个作品的“草稿”,当时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没想到后来却接到了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电话。马可·穆勒对刘杰说,这是他从来没有看过的中国电影,像纪录片,又像故事片,这种艺术形式上的创新,非常符合威尼斯电影节“艺术与人性”的主题。

  为鼓励新导演而设的“最佳新导演奖”是威尼斯电影节中唯一设有奖金的大奖。刘杰说自己最大的期盼是能拿到奖金,但他又说得奖的机会并没有贾樟柯大。按计划,刘杰将于9月4日启程前往威尼斯,影片则将于9月6日在电影节上正式放映。

  记者随后还从广东珠江电影院线获悉,9月6日,《马背上的法庭》将在该院线独家上映,让广州观众可以带着本片是否能得奖的悬念走进电影院,并同样可以用评委的眼光来为影片打分。这种方式与以往的参赛片都是在参赛之后才会与国内观众见面有很大不同,真正做到让国内观众在第一时间看到参赛片。 本报记者 沈远安

  “罗马没有好电影”

  “威尼斯孤立自大”

  意大利两大电影节打起“口水战”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刚刚开幕,其组织者和主办罗马电影节的竞争对手却已经打起了一场“口水战”。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日前声称,下个月揭幕的罗马电影节只能向观众提供一些被威尼斯和戛纳电影节淘汰的劣质作品,罗马方面对此强烈不满。今年第三次负责威尼斯电影节的穆勒还说:“我们感到很高兴,因为观众在威尼斯看到的都是好作品,不会牢骚满腹。”

  穆勒的评论立即惹恼了罗马电影节组织者吉奥尔吉·加瑟提和马里奥·瑟斯提。他们针锋相对地表示:“这太难以置信了,他竟然这样冒犯电影和决定带着作品前来罗马的优秀导演。”意大利媒体报道说,执导《纽约黑帮》的马丁·斯科西斯到时将参加罗马电影节,而且会在10月13日放映他的新片。加瑟提和瑟斯提还说:“我们反复表示,威尼斯可以绝对放心罗马电影节不会犯下它独有的自大和孤立的毛病。”

  罗马市长沃尔特·韦尔特罗尼也对穆勒的言辞表示不满,并指出罗马在“没有得到国家1里拉赞助”的情况下,也照样有能力主办下个月的电影节。罗马方面自夸有更多预算资金,它的1200万欧元完全由私人基金提供。但威尼斯电影节年度预算只有850万欧元,而且其中一多半要依赖国家援助。韦尔特罗尼表示:“在意大利,我们总是遇到一些令人讨厌的事,而保守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我们国家的产品很难在国外进行竞争的原因。”

  这场“口水战”已经使意大利文化部长佛朗切斯科·卢泰利陷入尴尬境地。他呼吁两个电影节主办方结束敌对状态,同时表示它们“需要互相帮助”,一起努力把意大利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电影之都。但是,他不得不承认自罗马市政府去年宣布意大利诞生另一个电影节以来,显然为威尼斯和罗马之间的冲突埋下了伏笔。卢泰利说:“问题是两个电影节的时间,因为它们举行的时间只相隔一个月。”杨孝文、任秋凌/编译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