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闲谈兔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36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看过一个关于兔肉的资料,说吃兔子肉好处多多,很多国家把兔子肉当作“美容肉”,全世界每年被吃掉的兔子在两亿只以上,占人类全部肉类消费的三分之一,在所有国家
中,法国人最喜欢吃兔子,野生的、家养的,不做宠物,当它是饕餮。法国女人身材好棒,不知是不是和兔肉吃的多有关。

  外国人吃兔肉,讲营养,会把兔子肉的成分仔细分析一遍,蛋白质多少,脂肪多少,胆固醇多少,再和其它肉类比较一下,得出结论,这是“美容肉”,吃多少也不会肥胖,男人也吃,女人也吃。中国人吃兔肉,讲阴阳,讲气血,说兔肉补中益气,凉血,解热毒,吃多了损元阳,孕妇及阳虚者忌讳。孕妇不能吃兔肉,还有另一个说法,说生下来的孩子会是兔唇,很巫术。

  四川人喜欢吃兔子,堪称全国之最。全兔用盐用香料腌制,风干了吃,这是缠丝兔。带皮兔肉烫熟了做凉拌,是脆皮兔。还有兔肉火锅,干锅兔肉,兔子内脏也不放过,尤其是兔肝,可卤可炒可做汤,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味。剥去头皮的兔脑袋很狰狞,但兔子是温顺动物,没人怕它,何况还是死物,卤熟后,放花椒辣椒拌过,是很多人的挚爱。在成都街上,经常可见漂亮姑娘手里抓个兔头,边走边啃,也算是街边一景。现在“啃兔头”还成了双关语,用它来代替“接吻”。这些都算不得特别的。

  有年去五台山,下山快到山脚的时候,正是吃午饭的时间,看见有家餐馆,招牌上写着“五台山特产——兔子肉、台菇”。我也是喜欢吃兔子的,觉得它肉嫩、肉鲜,但在广州很少吃,没看见有专门卖兔子肉的餐馆,菜场里也很少见,长时间没吃,也会嘴馋。“台菇”我知道,在太原吃过,很好吃的一种蘑菇,五台山特有,但五台山的特产兔子肉还是第一次听说,不知道有何奇特之处,做法特别?店家说黄焖。难道是野兔?店家含笑不答。看看价钱不贵,于是就点了一只。店里生意极好,都是在吃兔子。找了个空位坐下,店家送上茶水,说兔子都是现杀现宰的,大概要花点时间等待。

  等待就是休息,何况还是为了吃。正喝着茶水闲聊,忽然听见厨房有婴儿的哭啼声,哭音很惨,吵得人心烦,难道是妇人在打小孩?听着听着,又觉得不对劲,哭的不只一个,而是一群,只是其中一两个声音特别大、特别凄惨而已。我心里疑窦顿生,想到有卖婴儿到餐馆的传闻,心里直发毛。装作不经意的样子走进厨房后面,没看见婴儿,只看见一堆装在笼子里的兔子,白毛红眼,那些婴儿般的哭声就是这些兔子发出的。

厨师抓着一只,叫声尤其凄惨。我这才醒悟过来,五台山的兔子特别,是应为它的叫声和婴儿的哭啼声音一样,比娃娃鱼的声音还像人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