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诸神沦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36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做饭的时候(做饭!又是做饭!真是俗气的妇女!)想到,也许该买个灶王爷放在厨房里。

  今日之灶王爷,应该是倍感寂寥吧!在新式厨房里,没有木柴燃烧释放的黑烟和香气,过去人们只需勤勉地收集柴禾就能做饭,但在今天,却需要有钱购买天然气和煤气罐才行。厨房里也不再有木头燃烧时轻微的噼啪声,只有抽油烟机隆隆作响,灶王爷一定觉得很吵,又嫌煤气味太过难闻,坐在那里暗自生气吧。他应该很讨厌微波炉、电饭煲和煤气灶之类的东西,它们就像宠物一样,整洁到谄媚的地步。他不止一次地抱怨着,自己不懂技术,厨房里电器又这么多,换雷公电母来负责反倒更合适些。

  不单如此,灶王爷还想着,自己也许该退出神仙系统了。如今,在单个的家庭之中,灶王爷很少被供奉,各类中式餐馆看似有灶王爷的广阔天地,但他们供奉的通常是财神,一些湘菜馆甚至供奉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领袖人物,世俗男女的饮食之事和灶王爷似乎已经没什么关系了。

  在新的神仙系统里,土地公公的地位应该比较高了吧,到处都在炒房,小小一片地卖到那么贵,

房地产商们总该供奉一下土地公公吧!但他们也比较喜欢供奉财神(这样下去,财神很快要变成众神之神了)。自从孙悟空做了神仙之后,各地土地公公过了很久的安宁日子,现在却时常会被大铲车吵到,有时他们也想出来看看,但水泥路面又硬又密,经常磕到他们的头。在神仙管理督察部印发的“新时期的神仙如何行使职责”系列书籍中的“土地公公实用手册”中,“如何安全爬出地面”一章内列出了数条非常实用的技巧:若土中有蚯蚓,即可爬出;若有大量植物根须,即可爬出(但少量根须,且根须形状极为扭曲,不可爬出,因其可能是道旁树)。

  近年来从西方引进的专职神仙——圣诞公公——也觉得很辛苦吧。在密集的楼房里,他找不到烟囱来爬,水管又太细(而且他也不是超级玛利),有时他就只好爬消防楼梯,要不就从楼顶拴绳子吊下来。在异乡寒冷的夜幕中,他吊在半空,看到自己头戴尖帽子、背着一个大包袱的身影被昏暗的路灯投映在墙上,不禁悲从中来:自己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圣诞公公,反倒更像一个小偷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