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陶喆新碟《太美丽》太一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16 黑龙江日报

  雷丹

  

陶喆新碟《太美丽》太一般

  你知道陶喆的生日身高体重喜欢的颜色吗?你知道陶喆的爱好癖好嗜好和不喜欢的事情吗?如果你知道,只能说明你是个追星族学前班而已。追星族的研究生都在考证陶喆的
《黑色柳丁》前身是《蓝色瓜丁》,《蓝色瓜丁》表达内心的恐惧和渴望,后来才改成《黑色柳丁》。当然,研究生们也早就从陶喆的网络日记中知道,本月初发行的新专辑《太美丽》会是“一张比较柔和、温煦的专辑”。

  歌迷经历了一年零七个月的等待,终于听到了陶喆的最新创作专辑《太美丽》。每年第三季度是新唱片扎堆发行的好时间,一是时间上属于追星族的空闲时光,二是歌星接下来的几轮宣传刚好可以持续到年底,而成群结队的各种颁奖礼在那里已经守候多时,再拿上几个奖,一张唱片的市场旅程也就基本完成。接下来才是音乐。

  对于陶喆的上张专辑《太平盛世》所制造出的话题,音乐上的成功也许更多来自新鲜感,吃惯腻歪的大餐,来一桌野味便会令人无法抗拒。那么这回的《太美丽》倘若仅仅被包装成“回归陶喆的内心世界,在记忆的底层,寻找最纯真而动人的赤子之梦”,是无法满足多变求新的听众口味的。所以,陶喆表示,“这张专辑或许不像前两张专辑那样尖锐而充满争议性,但我觉得它依然是一张概念清楚的专辑,真实反映了我这段时间的心情。以往的歌词与主题偏重现实的陈述,这次则是运用更多天马行空的创意,抒发出更为浓烈的浪漫与感伤情怀。”

  虽然听了之后,未必有人听明白了《太美丽》的清楚概念到底是什么,但是随便说起来,无非就是“哎呀爱”。陶喆具有西方文化的成长背景,从他多变的外在形式与不怎么变的曲式写作和配器方式上都能体会到这一点。然而优秀的概念创新是与音乐本身的探索不相伯仲的。如果这张“概念”专辑是华语专辑的形式探索倒也无可厚非,但是来一句“各位听众朋友你好/欢迎收听太美丽广播电台”就算“概念”的话,我宁愿相信多年以前阿雅的《壁花小姐》是一张出色的减肥概念专辑。

  于是,中文词汇中一切能表达浪漫与感伤的字眼,在陶喆的这张新专辑中基本上都可以见到。诸如光芒、惆怅;珍惜、甜蜜;等等,充分让人感慨当今中文歌词的贫乏。有朋友写文论证过有经验的中文摇滚歌手,写歌词通常只押三个韵:70%以上的是ang韵,20%的yi韵,剩下10%的ou和ing韵。具体到陶喆的这张新专辑,满耳都是yi韵和yu韵乃至一个ao韵解决问题。

  流行音乐的轻飘飘也许偏好单韵,摇滚歌曲的重量令复韵更招人待见。往浅了说,《太美丽》真是太一般。

  不过幸好,我们还有卡拉OK.可以预见的是,《太美丽》一定成为KTV的阶段性头牌,足够拯救大把的都市夜归人。□暴暴蓝

  -听众声音

  三水(时尚杂志编辑)

  即使他的声线依旧,人还比以前帅了一些,这张《太美丽》也只能让我更加确定:他不再是那个能唱《小镇姑娘》、《王八蛋》和《黑色柳丁》的陶喆了,上一张《太平盛世》里,我们还可以听到《鬼》和《Susan说》这样还算抢耳的作品,但面对着《太美丽》,我只看见一排流水线上的罐头鱼贯而来。

  陶大师,你的锐气和新意到哪里去了呢?那些与众不同、听了让人拍手称快、如醍醐灌顶的配乐和编曲,又到哪里去了呢?单调的主题,乏味的旋律,即使唱法炉火纯青、舌灿如花,但没有激起歌迷一块唱的劲头,这就意味着失败。回归内心世界并不等于送上平淡的歌曲。如果这就是陶喆号称的“新阶段三部曲”的话,那么我们有理由担心,这样的三部曲,会成为他音乐生涯的挽歌。

  羊羊(大学生)

  不容回避,陶喆的创作水准正在迅速下降,虽然专辑涵盖了他擅长或不擅长的多种曲风,但最致命的是他再次重复了自己。首播主打《忘不了》翻唱经典名曲,加上更早的《夜来香》和《Susan说》,陶喆特别喜欢“炒剩饭”;主打歌《太美丽》与王力宏的《唯一》惊人的一致,都是弦乐+钢琴模式,更为恶劣的是副歌部分与《那一瞬间》简直就是“双棒儿”啊;《自导自演的悲剧》取材于《落叶的季节》。

  本以为《太美丽》是带有“重振夫纲”之类意义的专辑,但现在我认为它只是唱片流水线上的一张普通之作。更遗憾的是我真没听出陶喆一直强调的“珍惜生命中曾经拥有过的美好感觉”,亏我之前还那么哈他,我是真的受伤了,呜呜。

  妖草(唱片公司企划)

  《太美丽》注定是一张很安静的唱片,静到从头到尾没有一首歌跳脱出来标注高潮,于是有人开始质疑他的平淡乏味。如果用《太平盛世》的心态和角度来听《太美丽》,一定大为失望———没有冲击、没有力度,那时的陶喆像一根针,顷刻可以把你的皮肤刺破,让你一下就能感到他的存在,而这一次的受力点是分散的,陶喆像是很温柔地在抚摸你,慢慢会感觉你的心也被他安抚了。

  《太美丽》是最贴近他真实状态的专辑,带来更多的是平和温暖的感动。最好忘记他被神化和附加的“超能力”,用最平实最原始的心态听他唱歌。也不要着急为他的音乐评判和定义,他的歌,从来都是慢热而需要多多体会的。

  创作瓶颈?一半赞同,一半反对

  新京报·TOM音乐联合调查陶喆新专辑《太美丽》

  8月4日,陶喆全新个人专辑《太美丽》全亚洲同步发行,这张唱片的发行,可以说暂时打破了今年暑期唱片市场的沉寂。如果你记得之前陶喆发片的速度,就会发现,《太美丽》是一张难得按时交付的唱片,对于这张唱片的关注和评论,从唱片还未上市就开始了。

  本报联合TOM网音乐频道进行了陶喆新专辑的网上听评活动,本次网络调查为期24小时,共计546人次参与。

  专辑中,同名主打歌曲《太美丽》、和蔡依林合作的《今天你要嫁给我》、翻唱的经典老歌《忘不了》排行投票者最喜欢歌曲的前三位。对于《今天你要嫁给我》,一半左右的投票者认为这次合作很成功,不过也有超过30%的投票者表示这更多是基于市场考虑的商业运作。

  对于像陶喆这样一个老牌的创作歌手,他的批判性和黑色幽默,以及歌曲中对于“中国风民族元素”的探索,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很多后来的R&B歌手,这也使得陶喆每张新碟都成为一种“教材式”文本。

  然而,从这张唱片上市开始,歌迷和评论的声音集中在“太美丽还是太乏力的争论中。对于陶喆是否遭遇了创作瓶颈这个问题,赞同和反对的声音一直相持不下,各占了35%,另外还有约30%表示“不在乎”,音乐好听就可以。这种看法也延续到了对陶喆这张唱片风格的评论上,多数的投票者并不在意《太美丽》的温和倾向。抛开音乐上的争论,投票者在偶像造型上取得的一致比较明显,近半数表示喜欢陶喆在《太美丽》中的夸张复古造型。

  说到最后,似乎无法得出一个具有压倒性倾向的结论,但歌迷对陶喆的喜爱是毋庸置疑的,超过80%的歌迷表示,这是一张值得推荐给朋友的唱片。

  今年的暑期唱片大战从陶喆开始打响,接下来周杰伦、李宇春(blog)、周笔畅(blog)、朱哲琴(blog)等歌手也要相继发片,参与此次调查的网友最期待的歌手就是周杰伦,周董以71.43%的绝对优势领先。而一贯视陶喆为偶像的周笔畅,也以17.02%的支持率居第二位,李宇春和朱哲琴的支持率则只有5%.显然陶喆的大部分歌迷对李宇春并不感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