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书重要”认同率降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1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仇宇浩】在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国民最喜欢阅读的读物是文娱类;而国民最喜爱的作家排行榜冠军是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国民图书阅读率下降,网络和杂志阅读率上升,接近三成的国民有上网阅读的习惯;国民报纸、杂志和DVD年人均消费额持续增长,图书年人均消费额有所回落,人们对出版物价格的承受能力在逐步提高;而社会公众的版权观念正在确立,但是版权意识有待提高。

  根据调查,尽管读者最喜爱图书的具体排序每年都有一定变化,但是文学类图书,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图书,综合性图书,政治、法律类图书和军事类图书一直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文学类图书继1999年和2001年连续两次居读者最喜爱的读书排序榜第一位后,再次跃居第一位。而在文学类图书中,

武侠小说的喜爱比例显著提高。国民最喜欢阅读的文学类图书的前五名是武侠小说、
言情小说
、文学名著、当代小说、纪实报告。

  调查还显示,我国读者最喜爱的作家前十名的顺序依次是:金庸、巴金、鲁迅、琼瑶、贾平凹、老舍、古龙、冰心、余秋雨和曹雪芹。从几次调查的结果看,前十名的作者变化不大,有些只是排序变化,基本都是享誉文坛的文学大师、深受读者喜爱的港台武侠小说和畅销书作家以及内地当代的著名作家,其中港台作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也是近年来图书市场的突出现象。

  在本次调查读者提名的500多种杂志中,《读者》《知音》《家庭》《青年文摘》《家庭医生》《女友》《故事会》等杂志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读者》和《知音》在多次调查中一直占据前两位。而时尚类杂志《瑞丽》《时尚》则首次进入前10名。

  调查结果还表明,国民对图书价格承受能力有所提高,去年个人自费购买图书平均消费34.18元。与前3次调查相比,报纸和DVD年人均消费额在持续增长,图书的人均消费额高于1999年和2001年,但低于2003年。

  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去年我国国民图书的接触率为37.8%,比2001年下降了1.1%。在本次调查中,有43.7%的读者认为,不读书是因为“没时间”,而其中,中青年成了“没时间”读书的主要人群。国民认同“读书越来越重要”的比例只有84.1%,为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

  此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有27.8%的人有在网上阅读的习惯,六年来我国有网上阅读习惯的人数比例正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