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铜香熏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16 黑龙江日报

  

鉴宝:铜香熏炉(图)

  藏品名称:铜香熏炉

  收藏者:孙怀斌

  收藏经过:这个熏香炉原来是我的一个朋友七十年代末在废品收购站以50元人民币买来的,我非常喜欢这件东西,两年前我极力劝说这位朋友以3.5万元转让给我了。我看过一本中国台北出版的《中国文物世界》杂志上,曾经刊登了一幅照片和我的这件东西很像。我感觉这东西可能很不错吧。

  藏品特征:这是一个长方形的铜质熏炉,双耳四足带盖。尺寸高约47厘米,长约46厘米,口径28厘米乘21.2厘米,重约49公斤。盖子顶端有三个狮子,一大二小;盖子上面还有两条龙,龙身集缠枝花、凤尾和草龙于一体,炉身还有神态不一的海兽和海鸟,底部正中间阴刻阳文“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款。

  相关背景资料:香熏亦称香炉、熏笼,是点燃熏料驱赶蚊虫的器物。使用香熏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自两汉以来,历朝历代一直延续不断。古代较早的香熏均为陶瓷烧制。明清时代香熏的制作和使用进入了一个非常繁荣的时期。故宫内大殿、书房、内寝皆置高达三四尺的巨大熏炉,多为掐丝珐琅等景泰蓝的精品,也有铸铜鎏金、錾刻精美的极品,彰显豪华高贵的皇室气派。当时的文人雅士,也多喜欢在书案上陈设造型各异、纹饰典雅的香熏炉,以营造怡性逸情的高雅意境。

  鉴定专家: 张茹兰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

  鉴定评述:首先这个铜炉呢,它底下是大明宣德年间制款,但实际它是清代晚期仿制的。清代晚期仿制和真正大明宣德时期的款是有明显区别的。从这个装饰手法上看,它这个钮,就是三个狮子,这就是清代晚期的图案,另外从龙的装饰手法上看完全表现了清代龙的造型而不是明代的。所以这个东西只有是清代晚期仿的。而且这种熏炉是一般的庙、祠堂点香用的。为什么估了这么多钱呢?因为91年在天津拍了一个香炉,跟这个一样,这个雕的是二龙戏珠,那个雕的是两个人物,比这个略微小一些,拍了8万多块钱。从装饰手法上来讲这个还是不错的,今年市场的行情比较看好,从国内的拍卖行情和苏士比、嘉士得的拍卖都比前两年翻了二、三倍,所以我估的价钱是参考了现在市场的价钱。

  专家鉴定团估价:1400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