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点映:章子怡不够复杂 周迅不够单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夜宴》点映:章子怡不够复杂周迅不够单纯

  《夜宴》广州点映,两位女主角艳惊四座,可惜有形无神―――

  30日上午10:30,《夜宴》在广州点映。这是一桌感官的大鱼大肉,奈何围坐桌边的人却大多面目模糊。130分钟的电影放映完毕,堪称完美的视听效果受到了一致好评,但“
角色概念化”则成了当天参加点映的媒体和专业评论者口中《夜宴》的一大弊病。尤其是片中的灵魂人物、两个女性角色―――代表欲望的“婉后”与代表爱情的“青女”,无论是角色本身的设置还是扮演者的选择,都受到了观影者的批评。

  “人物不立则故事不立!”本地一位资深媒体人在观完《夜宴》后,不无遗憾地说。

  冯小刚说,《夜宴》是直接冲着奥斯卡去的。但是他却忘了《无间道》的教训―――当初该片在欧美上映时,有记者认真地向导演刘伟强提问:“导演,你是故意找两个长得让人分不清的演员(刘德华与梁朝伟)来扮演这两个角色的吗?”虽然,章子怡在欧美已经算有些名气,但是当一个跟她长着一样的小脸、瘦肩、长发的周迅突然出现时,老外或许真的会犯迷糊。

  更致命的问题在于章子怡和周迅的年龄。在戏中,章子怡扮演的“婉后”是皇后,为了欲望不择手段;周迅扮演的“青女”则是大臣之女,除了爱情啥都不懂。这本来是两个完全相反的角色,可在影片中不但外形差异不大,就连年纪也差不多。这难免使得“婉后”的戏太“轻”了,压不住台;“青女”的戏却太“沉”了,让人感觉不对味。

  “婉后”这个角色,在冯小刚心目中是“影片成败之关键”,因为她的角色实在太复杂了:对太子无鸾有着很深的感情,可对于倾心于她的厉帝却也渐渐由恨生爱,但是最后真正让她战胜一切也失去一切的并不是爱,而是对生存与权力的欲望……但是,这样复杂的角色适合章子怡吗?

  “‘婉后’原本并不是找章子怡演的,我一开始听到的说法是巩俐或张曼玉。”扮演“厉帝”的葛优暗示,年轻漂亮的章子怡让“厉帝”对“婉后”的爱多了份顺理成章,却少了份惊心动魄。冯小刚昨天在点映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婉后”这个角色本是“无鸾”的生母,但因为最后找了年轻的章子怡来演,因此不得不把“生母”改成了“后母”。影片核心人物的定位改变,无疑直接削弱了影片“哈姆雷特式”的主题表达,但更糟糕的是,原本已经从10分变成8分的人物,在章子怡的表现下又再次减弱为6分。虽然葛优说:“章子怡进步很大。”不少看完电影的观众也都这么觉得,因为跟《十面埋伏》相比,章子怡的演技确实已大有长进―――她不再总是一副凶狠的表情,也开始有刚有柔,有血有肉。但是,这些“进步”对“婉后”这个《夜宴》的灵魂人物来说,还远远不够。

  周迅在《夜宴》中的戏份并不多,这在演员表的排名中可以看出来―――章子怡、葛优、吴彦祖、周迅和黄晓明五个明星主演,她只排第四位。但是她所扮演的“青女”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存在,因为这是剧中唯一一个没有被权力、复仇等欲望所污染的人。她对太子无鸾的感情单纯而执着,强烈到不顾一切,即使深知对方心中只有“婉后”一个,依然甘心为他付出生命,直到最后一刻,她最关心的仍是对方的感受:“太子,现在你还寂寞吗?”

  “这个角色要是让一个更年轻的女演员来演就好了。”一位媒体记者说,“周迅太‘老’了,她的眼睛很大,可里面却盛满了沧桑,让她演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纯情女孩太没有说服力。”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青女”这个角色本身便缺乏说服力―――她爱太子爱到可以为他死的地步,但对于如此充沛的情感,剧情却并没有充分的支持。一个没有说服力的演员演了一个没有说服力的角色,因此当最后“青女”死在无鸾怀中时,观众无法为她“动人”的爱而流下眼泪,正如“无鸾”和“厉帝”先后为“婉后”死去时,观众无法感动一样。(记者李丽)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