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亚洲文化集体秀长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0 北京晚报

  

亚洲文化集体秀长势

  本报讯(记者罗颖)缅甸和柬埔寨的器乐、越南和泰国的民歌、老挝的民族舞蹈、马来西亚的民间舞、新加坡的现代舞、菲律宾的民族芭蕾……绚烂多姿的异国文化,昨晚在北展剧场的舞台上相聚,伴随着这场“为东盟喝彩”大型综艺演出,由首届亚洲美术馆长论坛,东盟艺术展、东亚文化网络年会几大板块组成的第八届亚洲文化节也由此拉开帷幕。

  今年35岁的瑞雅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西爪哇岛,昨晚演出开始前一个小时她就和其他6个演员盛装打扮起来,浓浓的妆容、色彩艳丽的织染服装,一眼就可以看出他们即将表现的是印尼特色的民族舞蹈。席地而坐的瑞雅腰板挺得很直,尽显30年的舞蹈功底,瑞雅介绍她学习的民族舞蹈已经有1000年以上的历史了,“现在印尼仍然有很多年轻人喜欢跳这种舞蹈,我教过的学生已经有几百人,最小的才10岁”,瑞雅很得意地说。

  并不是所有民族文化都这样幸运,大多数亚洲国家都面临着西方文化的冲击。菲律宾马尼拉芭蕾舞团团长JarDin表示,电视和网络中到处都充斥着西方文化,年轻人自然就接受了,而且有些

传统文化的理念过于深奥,人们也不愿去了解,为此JarDin把9世纪初就形成的一种民族舞蹈和西方芭蕾结合起来,还把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竹子当作道具,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族芭蕾,一直非常受欢迎。

  新加坡“人”现代舞团的艺术总监郭瑞文探索的是另一条道路。“传统文化不仅要保存,还要继承它的精神,因为亚洲文化的多样性是个天然的优势,它就存在在我们的身体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给我带来灵感”。

  在理论上,首届亚洲美术馆长论坛把亚洲文化的生存和发展提到了新高度。由东盟国家、日本、韩国等32位美术馆馆长组成的论坛是本届亚洲艺术家的重要内容,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也在其中,他表示尽管亚洲的美术馆发展和经济发展一样不平衡,但面临的共同问题都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如何保持文化的多样性,达成的共识就是亚洲艺术需要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范迪安馆长还透露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已经决定和中国美术馆签订合作项目,联手打造亚洲文化艺术形象。

  WJ132程宁摄B1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