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召忠荧屏谈兵起硝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0 北京晚报

  

张召忠荧屏谈兵起硝烟

  央视新军事栏目《防务新观察》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张召忠坐镇主持,这也是继伊拉克战争后,张召忠再次回荧屏。《防务新观察》从7月1日开播到今天正好两个月,获得了不少军事迷的追捧,同时针对张召忠的主持风格,观众也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专家反串主持人有点难

  记者:听说你现在也有了不少粉丝。但也有观众评论觉得你的主持技巧不配你的名气,你怎么看?

  张召忠:我从1992年参与

中央电视台军事天地栏目开始,先后曾经参与过十几个栏目,但都是当专家,所以刚开始主持时,我就向中央台的主持人咨询,李老师、王老师的称呼别人,很谦虚地问这问那。制片人和领导们就感觉别扭,太假啦!索性我就按自己的方式来了。一个专家不可能什么都知道,做这类节目的主持人对我具有极大的挑战性,有些内容我根本就不懂,比如海上医疗救护问题,我就要从头学习,主持这样的内容很难。做了这些节目之后,我总的感觉,虽然我有过30多年的学术积累,但主持这类节目每期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非常非常吃力,比当专家参加访谈要费更多时间和精力。预先分析判断,防止出现冷场。

  网友言辞激烈

  记者:网上看到一些观众对你的评论,比如,有网友说张召忠的思想很不错,但毕竟缺乏实战经验;比如说,你开始变得像赵本山、黄宏的小品式人物了,你怎么看?

  张召忠:我对网友是否骂我、怎样骂我都无所谓,我从来都是这样,别人的评价不会影响我的正常工作,我的做事风格从来都是我行我素,不达目的不会罢休,但别人正确的意见和建议我会采纳的。以行业知名专家的身份主持一档高端谈话类节目,这在中央电视台可能还是第一次,这样的风格很像我们对高级军官的研讨式教学,就是出一个题目在主持人的主持下大家讨论,各抒己见。这样的讨论起点非常高,没有询问,只有交流,在交流中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讨论没有结果,没有对错,只是从不同角度去共同认识一些问题。

  口误难以避免

  记者:把课堂搬到了荧屏,受众群更大了,到目前为止,有没有荧屏失误?

  张召忠:关于荧屏的失误肯定是有的,从主观上来讲我们节目提倡现场感要强,不允许主持人和专家拿稿子或者背书,不允许讲空话套话,鼓励大家创新思维,讲自己的观点和最新的评论观点。这样一来就难免出现口误,所以我想最主要的瑕疵可能是口误较多,但口误是谈话类节目所能容忍的错误,因为不能要求这类节目做的无懈可击,那样就不叫讨论和谈话了。

  本报记者赵李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