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被广西授予“优秀专家”称号并获表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35 中国新闻网

  

张艺谋被广西授予“优秀专家”称号并获表彰

  资料图: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九月一日电 (记者 刘万强)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被授“优秀专家”称号了,不过这个称号不是电影界给予的,而是他成名的地方——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授予的。

  在八月三十一日召开的广西全区人才工作会议上,表彰了第五批共五十名“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电影制片厂的张艺谋名列其中,获表彰的还有广西文坛“三剑客”之一的著名作家东西(田代琳),其他的多为科技界人士,比如国际上公认的最优秀的真菌

病毒学家、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博士等。

  张艺谋生于陕西西安,但是他和广西有相当深的渊源和联系。一九八二年,张艺谋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当摄影师。之后,他和陈凯歌等人合作拍出了被誉为中国第五代导演初试声啼声的《一个和八个》,广西电影制片厂也成了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摇篮。后来,他还执导了广西电影制片厂的《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等影片。张艺谋近年的大作《英雄》、《十面埋伏》也和广西密切相关,两者的编剧都是广西文坛“三剑客”之一的李冯。

  至今,张艺谋仍是广西电影制片厂的正式职工,也是广西选出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时还担任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客座教授。

  张艺谋在广西的贡献不仅仅是在电影上,近年来更因导演了世界最大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而引人注目。《印象·刘三姐》公演一年多就吸引了世界上七十个国家、地区的四十万名游客欣赏、称赞,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此,二○○五年广西旅游局颁给张艺谋“广西旅游特别贡献奖”,以表彰他为广西旅游所作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