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编剧旁解夜宴话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0:45 北京晨报

  ■解释台词 ■推导剧情 ■点评演员

  昨天,编剧盛和煜来到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参加贝塔斯曼书友会活动,尽管无法和前一天黄健翔到场引起的热闹场面相比,但依旧有一些人因为他是电影《夜宴》的编剧而围上前来。《夜宴》广州首场点映后,盛和煜认为台词写得很好,“其实《夜宴》是很中国化的、很伤感的电影。我自己写到这些台词时挺得意的,被他们这么一笑简直就是‘秀才遇到
兵,有理说不清’。”

  解释台词 无法理解观众笑场

  记者:影片中厉帝说“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以及他为婉后揉背时说“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你看又着凉了”,这两句台词引起笑场,作为编剧如何解释?

  盛和煜:大家觉得诚信为本是现在经常说的一句话,其实诚信本来就是古汉语,只是“为本”现在用得多了。其实我对厉帝和婉后争执要不要送太子去做人质这场戏特别满意。而厉帝说婉后睡觉蹬被子这句,如果是陈道明说出来别人就会感觉很牛,我自己写到这些台词的时候挺得意的。而我最不能理解的是婉后对无鸾说“太子不应当是杏花春雨浸泡出来的寂寞歌手,而应当是君临天下、雄视四方的男子汉”,为什么这句台词大家也笑,章子怡的这段表演非常有张力,我真的无法理解。

  

夜宴编剧旁解夜宴话题

  ▲婉后才是灵魂人物

  推导剧情 厉帝之死合情合理

  记者:利欲熏心、无恶不作的厉帝在得到一切后选择自杀,这个情节似乎不太合情理。

  盛和煜:厉帝这个角色的确是很狠毒的人,但是他最后是真正爱上了婉后,所以他甘心喝下了婉后奉上的毒酒;第二个原因,从当时的形势来看,太子无鸾真正要复仇了,厉帝知道自己不死也跑不掉。最后的处理是和小刚反复商量过的,《哈姆雷特》是王子杀死了他叔叔,但我们的处理才符合中国人际关系,最主要的是更浪漫、更符合艺术的发展。历史上十恶不赦的暴君,在很多时候都会有真实情感的流露。此外,我们讲的是戏剧的张力,人物发展上要有逆转。如果所有剧情都能被大家猜中,那么就太平淡了,一定会跟大家的猜测不同。

  

夜宴编剧旁解夜宴话题

  ▲葛优一古装,观众就发笑?

  点评演员 不全是葛优的问题

  记者:出现笑场究竟是编剧的问题、葛优的问题,还是观众的问题?

  盛和煜:我认为不全是葛优的问题,不过葛优有原因。因为他在观众中已经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我开始也为葛优捏一把汗,自己看着葛优也会想到原来他出演的那些角色,也想笑。观众、记者也有问题,观众笑场也是可以理解的,大家对葛优的感情也要有个认识过程。葛优曾专门请我吃饭,就是为这个角色,让我给他说戏,他算大演员,从他的敬业精神就可以看得出来,而且在这个角色中他下很多功夫,我觉得他是胜任的。

  但我不认为编剧有问题,我台词写得很牛。出现笑场不要紧,但是不能因为几次笑场就否定这部片子,甚至否定台词。

  定位风格 “宴语”不似“大明宫词”

  记者:是否认为台词风格和《大明宫词》相似?

  盛和煜:两者完全不同,《大明宫词》是有意形成一种欧化风格,而《夜宴》的台词则力求那种戏剧的张力,每句台词都有弦外之音,冯小刚很迷这个台词。

  记者:《夜宴》创作中最满意的部分是什么?

  盛和煜:《樾人歌》我特别得意,《樾人歌》实际上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的一首情歌,一直存在,但大家一直没有注意,我提出来以后所有人都注意到这首歌,这是好事,它作为一个载体,承载了我很多东西。电影的主题就是从这首歌里引申来的。

  

夜宴编剧旁解夜宴话题

  盛和煜盛赞章子怡这次不再是外国人眼里的符号

  晨报记者 王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