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华语]选秀“双生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51 新京报

  除了世界杯比赛之外,这个夏天,貌似电视荧屏上没有其他让我们为之彻夜不眠而追看的东西了。电视剧进入了乏善可陈的淡季,相反,从去年开始的电视选秀热潮到今年夏天出现“井喷”之势,世界杯之后,电视荧屏陷入了“选秀大战”。

  ■重点推荐

  “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

  推荐指数:95

  

[电视·华语]选秀“双生花”

  

[电视·华语]选秀“双生花”

  蒲巴(上)成为<加油好男儿>,总冠军师洋(下)则在<我型我秀>中大耍活宝

  多年之后,回顾中国电视节目的历史,2006年,注定会被定义为一个选秀节目的井喷之年。在经历了去年超女的火爆之后,中国内地的选秀节目进入了最为残酷的生存年代。而东方卫视今年的两档选秀节目———“我型我秀”和“加油,好男儿”在这样的“生存年代”造成了“海派”选秀的两个热点,可以说是今年沪上选秀风景独特的“双生花”。

  今年9月22日,2006我型我秀将在上海大舞台举行最终的决赛。目前,6强选手已经产生,分别是王啸坤、俞思远、丁爽、吴斌、师洋、罗开元。到今年,这个内地最早的专业音乐选秀节目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从这个意义上讲,它甚至要早于“超级女声”。“我型我秀”进入第三个年头,固有的专业模式也遭遇到了来自收视率的挑战。

  频繁更改赛制,设置短信投票环节,可以看出,在“万恶的收视率”面前,“我型我秀”也坐不住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有了前两年的基础,的确,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影响力,“我型我秀”达到了三年来的一个新高,但是,对其专业性的质疑声音也大到了空前。

  “加油,好男儿”的总决赛已经落幕,蒲巴甲、宋晓波、吴建飞成为最终的冠亚季军。事实上,“加油,好男儿”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充满了争议的秀,无论是评判标准的争论,被称为“男版李宇春”的选手向鼎引发的口水战,还是和某周刊闹得沸沸扬扬的“男色消费”话题,再到人气选手马天宇被淘汰,“加油,好男儿”

  所获得的关注或许有点出人意料。它不像超女和我型我秀多少有歌唱水平作为标准,“好男”究竟在选什么?也许节目本身和观众都不知道标准答案。但或许正是因为标准的含混,使得“加油,好男儿”脱颖而出成为一个极其特殊的选秀形态。

  《陈赓大将》

  推荐指数:80

  

[电视·华语]选秀“双生花”

  《陈赓大将》没有再创去年《亮剑》的收视奇迹。

  该剧播出前,大家的关注点集中在该剧的艰难出炉上,这部由叶大鹰导演、侯勇主演的电视剧经过三年的筹备后才跟观众见面,可谓费尽周折,本来是作为央视2003年的重点大戏筹备,但后来开拍半途而废,前后换过三个导演。后来,电影《红色恋人》的导演叶大鹰接手该剧,而在姜文辞演后,出演过不少军人角色的侯勇最终成了“陈赓大将”。

  总导演叶大鹰在该剧开播发布会上曾说:“我们家和陈赓家是世交,陈赓将军是我自小崇拜的长者,而拍摄《陈赓大将》则是对祖父以及所有那些英勇无畏的共产党人的告慰。”

  然而,和每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一样,播出之后,导演叶大鹰也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因为无论怎么编织,一部电视剧都无法涵盖陈赓将军光辉的一生。”

  《少年包青天3》

  推荐指数:75

  

[电视·华语]选秀“双生花”

  邓超成为周杰、陆毅之后第三任少年包青天。

  继黑脸版周杰、阳光版陆毅之后,邓超入主的《少年包青天》第三部在暑期播出。邓超版“包青天”少了睿智威严,多了一份憨傻之气,甚至一度成了失忆的傻大包,智商只相当于五六岁的孩子,但他对破案仍有自己的直觉。

  对此也引起了外界的褒贬不一,反对者表示,包青天是寄托了中国人无数人文情感的传统人物,已经成了清正廉明、刚直不阿、嫉恶如仇的代名词,如此“戏说化”将伤害观众感情。而支持者则称不必照搬老一套,这种变脸是出奇制胜、吸引观众的神来之笔。

  《少年包青天》前两部都曾取得不俗的收视率,虽然《少年包青天3》在收视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关注度和反响显然不如前两部热烈。

  很显然,荧屏上的《少年包青天》的黄金时代已然结束。

  《密令1949》

  推荐指数:75

  

[电视·华语]选秀“双生花”

  近两年,荧屏上的反特题材层出不穷。

  去年,《梅花档案》火了,今年《暗算》火了,带动了电视荧屏上层出不穷的反特悬疑题材。作为“后涉案剧”时代重要的新生力量之一。《密令1949》由《血色残阳》的导演董志强执导,刘小锋、朱媛媛、郝蕾主演。同时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投拍的首部电视剧。

  22集电视剧《密令1949》主要讲述一名职业特工与一个因偶然事件被卷入革命的热血青年之间的恩怨情仇,直至片尾,“密令”的谜底才揭开,每个人的真正身份才还原暴露。

  无论是从演员演出,还是从剧本设置,《密令1949》都有亮点。但是,这部剧开播之后,收视却反响平平,中国的电视观众是最善变的,没有特别的题材创新已经很难笼络住挑剔的观众。

  新版《聊斋》

  推荐指数:70

  

[电视·华语]选秀“双生花”

  新《聊斋》收视不俗,但无法再现当年万人空巷的情形。

  “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当年一部电视剧《聊斋》可以算是打造了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的第一部“恐怖片”。此次重拍的新版《聊斋》延续了原来单元式的构造。选择“小倩”、“画皮”等大家最为耳熟能详的6个故事。新版《聊斋》收视不俗,片方也踌躇满志地表示要拍续集。看起来,恐怖题材真是电视屏幕上不败的宠儿。

  本版撰文 雷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