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音乐华语]莲式“比基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51 新京报

  音乐好比时装,每一季所推出的专辑,总有一些会成为其中的听觉“风向标”,两者的潮流性如出一辙。于是,这个夏季,我们的声音潮流,被以下这些“音乐时装”所带领。谁的专辑更有力量,达到从眼球的吸引到耳朵的倾倒?是林忆莲的“比基尼”抑或陶喆的“爱情马甲”,是朱哲琴的“民俗长裙”抑或张悬的“DIY仔裤”?以下,我们一一揭晓。

  ■重点推荐

  林忆莲:《呼吸》

  

[电视·音乐华语]莲式“比基尼”

  厂牌:百代

  评分:92

  褪下多年来由李宗盛度身量造的“保守晚装”,林忆莲转身换上热辣如她的《灰色》年代的音乐“比基尼”,再度在舞曲节拍中秀出自由摇摆的身段,这是由全新国语大碟《呼吸》的第一主打歌《一个人》率先传达出的概念。这首翻唱自英国名团新秩序(New Order)经典旧作《Bizarre Love Triangle》的作品,并没有因为扣着“翻唱”的帽子而显得失色,复古的电子气息与林的声音相得益彰,而林也是极少翻唱别人的作品能翻出自己鲜明格局的华语歌手之一,虽然这张专辑收录了不止一首的翻唱歌,包括《箴言》(翻自英国“R&B女王”Beverley Knight的《Affirmation》)、《词不达意》(翻自瑞典“羊毛衫”乐团的《Communication》)等,但并无损于专辑的整体水准。

  不要试图在《呼吸》这件“比基尼”上找到可以“走光”、“露点”的空隙———混淆视听、与音乐无关的噱头,也不要试图找到太多斑斓的元素———明显的商业企图,但却不妨关注一下,这张专辑全新的幕后班底。与上一张广东话专辑《本色》力邀雷颂德加盟相比较,新专辑似乎具备更大的尝试空间。把《呼吸》比作“比基尼”,不独是因为其中充满了火辣的节奏和律动,更重要的是,它所传达出的音乐姿态和林的生活态度,一如《箴言》里所唱:放下来走豁出去的路/不在乎难度/用自己本来面目演出/让我素着一张脸宣布。对于名利的淡薄与各种思考的沉淀,赋予音乐一份可贵的厚度,足以让专辑站于一个不败的高度。

  《七日谈》

  朱哲琴的“民族长裙”

  

[电视·音乐华语]莲式“比基尼”

  厂牌:风潮

  评分:90

  《七日谈》这一款“民俗长裙”,点缀着多个国家的民俗元素,是朱哲琴花了十年时间“缝制”而成,她在变与不变之间,在音乐主题与形式表现的统一上,找到了平衡。从序曲《不翼而飞》开始,宛如天籁的人声吟唱与透露着东方神韵的编曲贯穿始终,七段不同的音乐故事与领悟,与日常生活中不断循环的七天所发生的细微情节遥相呼应,堪称完美,这款“民俗长裙”惟一的“缺陷”在于不能雅俗共赏,注定了在流行乐坛只是一种孤独的存在。

  《My Life will…》

  张悬的“DIY仔裤”

  

[电视·音乐华语]莲式“比基尼”

  厂牌:新力

  评分:85

  一直以来,提起台湾界的民谣女声,陈绮贞是我们的不二之选,而今天,我们又多了一个选择——张悬,专辑中《宝贝》等11首作品的词曲均是由她自己独立创作,清一色的民谣小品,随意的哼唱,即兴的意味,旋律酣畅得像水滑过手背,毫无阻力,轻轻柔柔地击中内心最柔软的一角。

  一张形似单薄的专辑,没有我们一贯期待的高潮起伏,但却是这个夏季,听觉里不可多得的清凉享受。可以把它比作一条DIY牛仔裤,具备用心的细节装饰和经久耐磨的纹理。

  《太美丽》

  陶喆的“爱情马甲”

  

[电视·音乐华语]莲式“比基尼”

  厂牌:百代

  评分:80

  曾经以《太平盛世》讥讽了一番人情世态,如今改唱一味温柔呢喃的情歌,陶喆似乎有点掉以轻心。不是《忘不了》的R&B式翻唱不够新意,也不是同名作品的旋律不够动听,而是,彻头彻尾的抒情,多少缺了几分厚度。

  娃娃的歌词一如既往地乏味,无疑把穿上了“爱情马甲”的陶大哥推上了“浅薄”的祭台。这是新旧作品对照所形成的反差,抑或真的是陶在音乐上的一次失误?给这张专辑打上一个不低的分数,理由是陶依然具备无可替代的音乐魅力。

  《我们的世界》

  麦田守望者的“英伦西服”

  

[电视·音乐华语]莲式“比基尼”

  厂牌:太合麦田

  评分:80

  很欣赏他们不为名利所动的音乐态度,还有始终把自己摆放在“业余”的位置上,随心而为的音乐创作。

  这回,他们以浓浓的Brit-Pop乐风重新亮相,带来第三张专辑,其中,既有带着一点点黑色幽默的《Super Star》,也有表明心迹的《一意孤行》,还有代表着他们“主旋律”的同名作品,从中,可以让人找到他们昔日的影子和一些新的元素。而他们的音乐,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虽然,这一件“英伦西服”不是特别抢眼,但相信不难找到懂得欣赏的人。

  《谁动了我的琴弦》

  周笔畅的“拼布上衣”

  

[电视·音乐华语]莲式“比基尼”

  厂牌:乐林文化

  评分:70

  如果把陈少琪、金培达、小柯等多位专辑的幕后音乐人比作裁缝,那么,他们的这一次合作,无疑是给周笔畅披上了一件“拼布上衣”——不同的图案色彩,不同的面料质感,经过了拼贴和镶嵌,形成了一个貌似统一实则充满着分歧的整体。《号码》般商业气息浓厚的歌曲还是像《无人岛》那样的嘻哈风格,会成为周笔畅未来的音乐走向?在这张专辑里面还未能找到明晰的指引,那么,这件“拼布上衣”注定只会是周的一件“试穿品”,会有那么一个地方很适合她,仅此而已。

  ■一网打尽

  梁汉文:《The Story Of June》梁汉文参与创作了多首歌曲,并由林夕包揽全部词作,与杨千女华合唱的《滚》成为大热作品。

  刘德华:《声音》没什么唱歌天赋的天王,一直努力证明,他也有一把可以唱歌的“声音”。

  古巨基:《Human我生》古为争夺年底奖项,全力出击的年度大碟,邀得周慧敏合唱主打歌《爱得太迟》。

  梁咏琪:《成长的短发》以音乐对抗情伤,并得张亚东和范晓萱鼎力相助,让梁的“短发”变得分外“亮泽”。

  何洁:《发光体》欣赏何练舞练到双膝发淤的精神,但绝不欣赏她自以为是的“摇滚”姿态。

  容祖儿:《9492》但愿下一张国语碟发片,容祖儿不再保守地改编那么多自己的粤语作品。

  本版撰文 布鲁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