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其他]“怪物”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51 新京报

  在世界范围内,韩国暑期档越来越像好莱坞,具有全民观看条件的商业大片都选在这一档期上映。《怪物》当属本年度最值得一看的亚洲影片,不仅充满娱乐性,而且不乏深意。日本方面则把年度大片《日本沉没》安排在夏末秋初的9月2日上映。相比之下,欧洲国家的排片就有点沉闷,法国方面只有《疯狂假期》之类的“度假”电影最受欢迎,英国基本从来不拍大片,好在两国的艺术电影挣回面子。

  ■重点推荐

  《怪物》(韩国)

  上映时间:7月27日 推荐指数:100

  

[电影·其他]“怪物”来了

  就像片名一样,<怪物>是一部在各方面都让人瞠目结舌的大片。

  除了《加勒比海盗2》,今年夏天只有一部电影堪称“势如破竹”,而且它不是来自好莱坞,这就是韩国电影《怪物》。

  这里我们没有足够的版面列举《怪物》创下的一项又一项世界纪录,仅着重提及以下几点:它的出口额累计达到6600万美元创纪录,首映当天吸引44.7万观众创纪录,不到两周(11天)就吸引超过600万观众创纪录,在上映第25天的8月20日观众突破1100万人次(1113万)创纪录,并超过此前排在历史票房榜第三位的《实尾岛》(1108万人次),可以与排在前两位的《王的男人》(1230万人次)和《太极旗飘扬》(1174万人次)一决高低。即使在日本门户网站雅虎的“最期待电影”问卷调查中也排名第一……《怪物》是演员宋康昊与导演奉俊浩继《杀人回忆》之后的再度合作。投资超过110亿韩元,由大名鼎鼎的WETA公司负责特效制作,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展映期间好评如潮,加映两场仍然一票难求。

  奉俊浩从高中时代就开始构思这部影片,片中的怪物是在剧毒刺激下产生变异的生命体,与我们常在好莱坞电影中所看到的躲在阴暗中的怪物不同,它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攻击人类。导演奉俊浩以其特有的幽默感将紧张的画面融入家人间的浓浓亲情,更加渲染了恐怖气氛。奉导表示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韩国式怪物影片”。

  主演宋康昊也夸下豪言壮语说:“影片除了在技术部分上了一个档次,也提高了韩国国产影片的多样性,从奉俊昊导演使影片增加了现实主义这一点来看,是很有意义的一部作品。不知道我的话是否太夸张,但我确信电影《怪物》会使国产电影提升一个档次。”

  《风吹稻浪》(英国)

  上映时间:6月23日 推荐指数:90

  

[电影·其他]“怪物”来了

  《风吹稻浪》讲述20世纪初爱尔兰共和党反抗英国的独立战争。

  “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得主”应该足以说明问题了,但是《风吹稻浪》不像很多“金棕榈”一样靠“出位”得奖,这是一个绝对严肃的导演拍的绝对“正常”又绝对超凡的历史影片。

  该片以20世纪初爱尔兰共和党两兄弟组织同胞反抗英国统治为背景,在政治诉求下着重刻画了当时爱尔兰人的兄弟情和巨大精神创伤,除了军训、暴动、暗杀、枪决等抵抗电影的必备元素之外,还诗意地塑造了两位主人公内心的强烈冲突。

  影片有很大一部分表现抵抗小组内部的两派辩论,一派主张穷追猛打、将英国势力彻底赶出爱尔兰,另一派主张“见好就收”,按说这么政治化的场面很难拍得引人入胜,但是肯·洛奇不愧是肯·洛奇,在任何一个环节都能保证高度的激情和控制力。

  《弗兰德斯》(法国)

  上映时间:8月30日 推荐指数:90

  

[电影·其他]“怪物”来了

  《弗兰德斯》是继《全金属外壳》之后最狠的反战电影。

  《弗兰德斯》是法国著名导演布鲁诺·杜蒙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虽然此前他只拍过3部电影)。“最好”的意思不仅是主题深刻、手法成熟,而且同时意味着“好看”。要知道对于像杜蒙这样“哲学家式的”

  导演,能把一部90分钟的片子拍得这么扣人心弦、动人心魄是相当不容易的。片中多处战斗场面拍得相当精彩,堪与《锅盖头》相提并论。

  影片讲述两个法国乡村青年应征入伍去海外服役的故事(具体时间地点没有指明,但战场酷似海湾战争)。故事看似简单,但就像所有杜蒙的片子一样,其发展走向总是让人无比震惊,几乎到“惨不忍睹”

  的程度。可以说这是继《全金属外壳》之后最狠的反战电影。除了战争之外,影片还有一条线索涉及爱情和欲望,这又是杜蒙最擅长的题材。

  《地海战记》(日本)

  上映时间:7月29日 推荐指数:75

  

[电影·其他]“怪物”来了

  《地海战记》根据美国奇幻小说改编,却是典型的日本画风。

  影片改编自美国女作家勒瑰恩的著名长篇奇幻小说,由宫崎骏的长子宫崎吾朗担任导演,讲述反抗父亲的少年王子的成长故事,而影片的制作也恰恰是一个儿子在父亲的阴影下努力发挥自己能力的过程。

  宫崎吾朗虽自幼随父亲接触动画,但一直没有直接参与动画工作;一来便当上监制,父亲宫崎骏曾大力反对。

  但在看过作品后,宫崎骏也肯定了儿子的努力,并且在早前的记者招待会上露面,以示支持。另外,宫崎吾朗还找来“V6”的冈田准一、新秀歌手手茑葵为动画配音。

  《地海战记》于7月底在日本400多家戏院上映。由于宫崎骏实在太出名,加上上画前发行公司东宝曾扬言“本片会是今夏第一”,令人对《地海战记》的期望极高,或许正因如此,部分影迷看后表示失望。

  《时间》(韩国)

  上映时间:8月10日 推荐指数:70

  

[电影·其他]“怪物”来了

  《时间》保持了金基德导演的一贯风格,探讨爱情和时间的问题。

  《时间》是韩国首席艺术片导演金基德的又一部爱情片,成贤娥出演为爱痴狂的女主角,与比自己小的男人“夏正宇”坠入爱河。两年过去后,她开始变得不自信,生怕男友会抛弃她,于是决定接受整形手术,准备以一个全新的形象出现在男友面前,重新赢得他的心。

  在“整形第一强国”的韩国出现这样一部电影颇有针砭时弊的意思,但由于金基德导演的高傲态度以及暑期档有《韩半岛》和《怪物》坐镇的情况,《时间》只能以进口片的身份在小规模内放映,令金基德破釜沉舟,称“以后在韩国看我的片子只能进口”。除去这些纠纷,《时间》的品质还是相当优异,而且提出了一个我们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否通过外表的改变就可以让爱情经历时间的磨砺而不褪色?

  ■一网打尽

  《断绝》(英国)Severance

  上映时间:8月25日

  《断绝》是继《僵尸肖恩》之后的又一部英式“恐怖喜剧片”,讲述一个6人组成的国际武器组织和不明敌人交手的故事。

  《翻谱员》(法国)ThePageTurner

  上映时间:8月16日

  一个悬念迭起的复仇故事,讲述某少女在参加钢琴比赛时由于一位评委的疏忽而被淘汰,多年后她长大成人,来到这位评委的家中担任翻钢琴乐谱的助理,复仇的计划由此展开。

  本版撰文 yoyo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