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惊喜还是惊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52 京华时报

  我陪我妈看电视,她边看边打瞌睡,在醒与睡的片刻,她醒来,电视上正演《铁将军阿贵》。张铁林演乾隆,王刚演和珅,演阿贵的是孙兴。我妈看了两眼,诧异地说:“张国立咋变样了?”正演到阿贵修四库馆,文人们欺负他没文化,我妈更诧异了:“纪晓岚变成文盲了?”我正准备跟她解释,这不是铁嘴钢牙的续集,她已经睡着了。

  据说,张铁林、王刚把孙兴延入《铁将军阿贵》的演出阵容时,曾经发出豪言壮语
,说:铁三角从此破矣!审美疲劳的噩梦不复再做!从我妈妈的反应来看,有点难。

  看着《铁将军阿贵》,我有一点点惆怅,以后就没有铁嘴钢牙了?就不能再一集一集跟着惯性看下去。长片有长片的好,不用再认识新的演员,也不用弄清楚人际关系。看久了,几乎有一种地老天荒的感觉,觉得剧集永存。这种想法,不是我一个人有吧?所以美国电视剧《六人行》一拍十年,金发少女渐渐眼角有了沧桑,据说它的大结局,共有四千万观众在观看,随着剧情落泪欢笑,真切地感到朋友离开、割裂般的痛楚。

  中国,至今没有建立这样的传统,万人欢迎的电视剧顶多拍拍续集,而且也多半是狗尾续貂,主创人员和明星都有一种由衷的心不在焉。要不然就像《铁将军阿贵》,索性另起炉灶———哪儿有那么多炉灶好起?都在推出新菜品,一个也不想成为百年老店。

  看同一个人多了,会审美疲劳;但老来新人新事,那也的确太SURPRISE———也许是惊喜,也许就是惊恐了。■叶倾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