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这次拍电影很痛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54 华商网-华商报

  《东》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贾樟柯成为第一个成功地将中国纪录片带入三大国际电影节官方竞赛单元的中国导演。昨日,《东》片方在北京举行盛大的威尼斯电影节出征仪式,导演王小帅、“贾女郎”赵涛前来捧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贾樟柯首度全面解密这部参赛片,承认拍摄《三峡好人》时,还要拍摄纪录片《东》,实在是个痛苦的过程。贾樟柯表示,无论如何也要把这部纪录片送上内地银幕,虽然他对票房不甚期待。

  解密《东》:痛苦中完成的回归

  去年,贾樟柯在拍摄电影《三峡好人》的时候,同期创作了纪录片《东》。贾樟柯说:“拍这个片子开始不是因为三峡,而是刘小东要去画画,于是邀我去拍纪录片。三峡正在消失,一切都是变化着的。小东创作的时候基本上是在奔跑。好像与光线比赛,他选择画画的地方的后面有一栋楼,如果不快画,阳光很快就被遮挡住了。他让我感动的不是选择三峡这样一个巨变的地方,而是对生命、对人的爱。他所面对的是搬迁工人,画笔下所表达的是一种只可以在这个特定人群身上呈现的美感。”为何以《东》为片名?贾樟柯说:“用的是刘小东名字里的一个字。也暗喻我们所处的一个位置,一种态度。片名翻译成英文时,也是以汉语拼音命名。我觉得这是一种人文。”

  贾樟柯说,在拍摄中,往往是拍几天《三峡好人》,再拍几天《东》,最真实的感受就是痛苦,但我也在这种痛苦中完成了自己的回归。《东》拍摄的时候是没有剧本的,全靠现场发挥。以前我拍《小武》、《站台》等,都将自己的视觉放在了人际关系上,而在三峡的创作更让我对艺术、生活有了新的感悟。”他建议影迷两个片子一起看,会很有意思,因为片子空间是重叠的,有相同的人物,却是不同的两个作品。

  对《东》国内票房不期待

  《东》将于9月28日在贾樟柯的家乡山西临县碛口举行首映礼。《东》将在国内影院上映,票房首先遭到记者质疑。贾樟柯表示根据现在的计划,《东》在国内采取在重点城市影院的一个小厅,用两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方式放映。而贾樟柯和制片人都对内地票房没有太多期待。近300万投资,成本回收主要靠卖海外版权,目前片方正跟不少海外片商接触。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盛赞《三峡好人》

  贾樟柯作品《三峡好人》被传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贾樟柯表态说目前消息还不明了,因为有四五部作品都在争夺这个名额。据记者了解,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已经对《三峡好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三峡好人》体现了一种生活状态,很真实。制片人表示目前《三峡好人》主演赵涛已经做好去威尼斯的准备。但他也表示,即使《三峡好人》入围威尼斯,暂时也不会与《东》捆绑上映。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唐爱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