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文元不做“徐悲鸿第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08 扬子晚报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赵文元将于9月12日至18日赴京办画展,展出其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近百幅作品,除了国画作品外还有少量连环画、水彩画、宣传画等作品。

  在40多年的军旅生涯里赵文元创作了大量与部队有关的美术作品,《千金》、《盛装》、《红土地》等都是引起广泛社会反响的力作。由于经常接触到与马有关的题材,他开始着力研究马的创作。起初,他临摹了大量徐悲鸿画的马,以至于人们常常把他的马误以为
是徐悲鸿的马。但最后,他却下决心不做“徐悲鸿第二”,而要“做回自己”,确立自己的风格。于是他从历史入手,研读了历代马的文化和演变背景,并融入自己对各种创作技法的体验,最后形成了极富特色的工笔重彩画风。

  谈及目前争议性很大的画坛抄袭风,赵文元有一番妙论:借鉴前人的创作经验要像“弹棉花”,先把它打碎了,再和起来弹,最后制成布,裁剪成适合自己的衣服。简单地把别人的一只鸟、一朵花移植过来,是不可取的。

  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