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应县木塔成世界文化瑰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16 天津日报

  据新华社太原电(记者原碧霞吴琼)目前世界上最高、最古老的木结构佛塔,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将于9月5日迎来建成950周年。这座古老木塔目前尚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文物部门表示,正努力向世界进行推介。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高可、应县文物旅游局局长赵畅介绍,应县木塔是现存世界木结构建设史上最典型的唯一实例,是建筑艺术的精品。构筑奇妙、式样繁多的斗拱与梁、枋
、柱科学组合、结为整体,反映了近千年来建筑科学、建筑艺术的杰出成就。应县木塔继承了唐宋建筑风格,又内含辽代契丹民族的雄浑、朴实,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性建筑。

  同时,应县木塔的造型、建制及各种规范、体例、应力、荷载等,为建筑科学研究提供了实物范例。特别是木塔近千年来抗御风雨侵蚀、

地震雷击,仍然巍然屹立,其中蕴涵极高的科学价值,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科技宝库。

  木塔上现存48面牌匾及诸多楹联、碑刻,都是珍贵史料。1974年维修木塔时发现162件极为珍贵的辽代印刷品,包括辽藏经12卷,辽代彩色雕版印刷品,佛教七珍66件及“佛牙舍利”两颗。这些文物为诸多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实物范本。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