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应云卫与杨家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17 重庆商报

  应云卫,浙江慈溪人,生于1904年9月17日。自“五四”运动起,投身于反帝反封建新文艺运动,是中国话剧运动的开拓者,是中国电影创业的先行者。杨家大院,是上世纪之初重庆城内有名的豪宅花园,其主人是当时重庆城的棉纱帮巨头。应云卫是文化人,杨家是大商人,两者之间本无瓜葛。然而,正是抗战,正是戏剧,使他们联系在了一起。

  1941年春,阳翰笙按周恩来的意见,积极着手筹组一个民间剧团以推动进步戏剧运
动。同年4月,由陈白尘、陈鲤庭、张骏祥、贺孟斧、辛汉文、孟君谋等6人组成“中华剧艺社”理事会。陈白尘兼任秘书长,理事长由应云卫担任,对外称“社长”。

  应云卫当时是中国电影制片厂的导演,他从事戏剧运动多年,无政治色彩,社会关系多,活动能力强,走南闯北、三教九流,深谙应付之道。走马上任之初,应云卫接到的开办费只有3000元。就是这区区3000元,也还是经

周恩来批准,由阳翰笙从文
化工
作委员会的经费之中秘密拨出来的呢!

  因经费所囿,剧社开办筹建十分艰苦,应云卫只好领着演员们来到重庆郊区南岸黄桷垭老龙洞处的苦竹林农舍里排练剧目。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排练,1941年10月11日中华剧艺社从黄桷垭山上迁入重庆城内的“国泰大戏院”亮相公演。

  抗战的陪都重庆,人口猛增,住房困难。几经寻觅,几经打探,应云卫从重庆作家刘盛亚口中得知杨家大院的人大多搬到乡下避空袭去了,房子正空闲着,此前,音乐家郑沙梅也曾住过这里的消息后,经刘介绍应云卫结识了杨家大院主人的大公子杨钟岫(即牛翁)。应云卫还特地跑到乡下,说动了杨的父亲,由此这才率着“中华剧艺社”一帮人顺利入住杨家大院。

  杨家大院位于都邮街处的柴家巷(今新世纪处),南抵青年路,北邻夫子池,西达油市街,东与国泰大戏院仅一街之隔。整个大院是五重台,内有前、中、后三厅,院中辟有花园水池,楼台水榭、中西房间。在当时,这杨家大院是重庆城闹市区难得少有的古院

豪宅

  据当年的中华剧艺社同人张逸生、金淑之回忆:中华剧艺社进城后,“在市内离‘精神堡垒’(今解放碑)不远的‘国泰大戏院’对面,一个旧门面的小茶馆的后院,租赁到了三开间的一楼一底,算是有了社址……前面小茶馆的茶桌,从前门外一直摆到后厢院的过道,我们就把这后厢过道的两张茶桌几乎包了下来,每天泡上几碗茶和玻璃,总有人守在这里写点东西,读书、背台词。同时,这里还是我们的会客室和接待室……就是这么个小茶馆深处的过道茶座,像夏衍、于伶、还有老舍先生、还有郭沫若及关心爱护这个剧社的知名人士,都是这里的常坐客人。”

  秦怡在回忆中也这样写道:“1941年的11月,我们搬到重庆国泰电影院对面的一幢很古旧的,前面是一个茶馆,中间有一个长长的院子,后面有幢两上两下的楼房。我们住在一间厢房的楼上……楼下厢房就是排练场。”

  其实,上述这些老一辈剧人的回忆既真实也不全面。当年中华剧艺社入住杨家大院,一直到抗战胜利离开,全是杨家义举,无偿资助。这一点,当然只有应云卫与杨家大公子杨钟岫心知肚明了。剧社入住杨家大院正房四间,女演员住楼上阁楼,先后陆续入住进出杨家大院的导演、演员有:陈白尘、陈鲤庭、贺孟斧、刘厚生、刘郁民、沈杨、刘川、丁然、刘曦、苏绘、金野、李纬、耿震、沈硕甫、沙风、赵慧琛、秦怡、舒绣文、吕恩、谢添、顾而已、露曦、施超、陶金、陈天国、程梦莲、应云卫等。(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