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意外的风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17 重庆商报

  今年春天,独自去了渝东南的秀山。因为工作、也因为邻近秀山的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在招引着我。朋友们对旅途的遥远以及因修路造成的绕行已给了若干忠告,仍无法阻挡前行的脚步。一大早就出了门,若一切正常,我当于黄昏时分抵达秀山。

  意外出现了,在绕道而行的山路上,一辆辆大客车因错不开而堵上了。我从沈从文的书里抬起头来,扑入我眼帘的竟是一棵棵灿烂的绿树,让我怦然心动。我叫不出树的名来
,树干并不粗壮,却高而直,那春天的叶还娇嫩着,在阳光的透射下,就像一朵朵刚刚盛开的花!我突然觉得仿佛是上天叫车停下来,为了让我,让这一车忙碌奔波的人,静静的看看这些树,这些春天的开满了叶花的树,那么美,充满了春天的蓬勃之气!而阳光是那般柔和而闪烁地抚照着那一棵棵排列整齐的树和那一树树缤纷如花儿的叶,我用相机拍下了那树、那叶、那花,也用心铭记了那一刻。

  山道疏通了,车继续前行。在春天的阳光里,我贪婪的欣赏着从我窗前掠过的树,大都绿满枝头,也有不同凡响的枯干虬枝,在贫瘠而寂寞的山道上,热烈而执着,平凡而绚烂,无声的绽放着自己的美丽,单纯,安静,而且从容,这是树的品质,不也是生命旅程的品质?

  这样的品质在我回程的意外里得到了回应。只有夜行,是这次秀山之行另一个意外。因为龚滩古镇的美好耽搁,回程的班车晚上7时,已别无选择,第二天凌晨才能抵达市区。我很清楚自己的神经衰弱,夜行的无眠是注定的了,更何况我的铺位在车厢的最后,还高高在上。

  万幸的是,我拥有一个靠窗的位置。我可以随时打开车窗,呼吸散发着乡野脉息的空气,也可以关上车窗,让那些已罩上夜衣的树,舞动着手拂弄窗上的玻璃。那样的瞬间,可以是清爽的凉意,也可以是略微害怕的惊喜,仿佛在和我说“你好”,也仿佛在和我说“再见”,我以一颗单纯的心接纳着如此单纯的“会晤”。

  车行驶得慢,仍有些颠簸,奔波一天的倦意开始来袭。我靠在窗前,迷糊着期望着驶入梦乡。不知迷糊了多久,突然睁开眼,一轮圆月竟如此安详的挂在蓝幽幽的天空,那么亮,却不刺眼,把天空映照得透明了一般,我一时竟不明白是现实还是梦境?我借着月光,看到了茫茫的山野,看到了幽深的山谷,看到了树们安静的身影,天空、大地,世界一派祥和、从容之境,让我身心安妥,仿佛不是在凡尘的汽车里颠簸,而是在仙山琼阁里自在徜徉……

  这样的夜,一见钟情,却擦肩而过,我在凡尘的颠簸里,它在仙境般的安详里。明天走出车厢,天不再是此时的天,地也不是此时的地了,但此时的美好,像阳光里的那些树,注定摇曳在我的记忆里。

  雨果说,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制成甜的柠檬汁。当旅程遭遇酸柠檬一样的意外时,只有单纯、安静而从容的心,才可能酿制甘甜的柠檬汁,酿制健康而不乏诗意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