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顶酷暑 长征遭遇50年最大干旱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01 每日新报

  当地的庄稼全被晒干了

  8月28日闷热无雨《我的长征》的队员们从四川省古蔺县龙山镇出发,行军45公里,当日到达四川省古蔺县建新乡。

  建新乡已经54天没有下过雨了,乡干部告诉我们,村民们用的都是平日储存下的水
,“水和电停五天,然后有小半天送来水电以供储存,有的时候可能停得会比五天要多。”我们来的这一天,建新乡特地引来水、电供《我的长征》队员们使用。

  行至建新乡的这一天,《我的长征》队员走了一段夜路。晚上约8:15左右,到达驻地。

  8月29日持续高温持续高温,从遵义再度出发以来便是如此。

  行走在川贵边境,队员们每日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暴晒行军,无须多说,大家定能感觉到这份辛苦和不易。

  路,在脚下冒着热气;汗,一滴滴洒在地面上,几近被蒸发;走在路上的人,快要被晒化了……

  在路上最想的一件事,不是喝冷饮,不是乘凉,是有水能洗澡。

  因为干旱,我们一路经过的村镇大多缺水少电,几天没洗澡,身上黏黏的,极不舒服。这些不算,最重要的是,队伍近期经过的大多是乙脑高发疫区。沿途村庄墙壁上都写满了防控乙脑字样的标语,看着煞是吓人。

  有人说,洗不洗澡没关系,尽量不要被蚊虫咬到,感染上乙脑就麻烦了。于是,蚊香、花露水、风油精一下成了抢手货,驻地每个房间都飘满了这些东西的味道。

  8月29日公益蓄水炎炎夏日下,乡村小路上出现这样一群人:小姑娘背着壶,大娘拎着铁桶,男人女人都提着装水的容器,往一辆农用小货车边走去……这是马蹄乡送水车在为康田村送水的现场。今年入夏以来,贵州、四川、重庆等地持续干旱,燥热无雨。

  队伍行走的川贵一带,多是干旱无水地区,气候炎热非常,《我的长征》队伍前一段经过的建新乡,便已停水5天之久,连续54天没有见到雨水,庄稼干枯,地面龟裂。

  《我的长征》公益组大益爱心基金得知这一情况后,就想要做件事帮助他们。同时,他们得知当地村民要挖井蓄水,大益爱心基金的工作人员决定:联络《我的长征》队员们帮助村民们挖蓄水池,以此公益事业帮助当地抗旱。

  红色大益爱心小组组长张磊告诉记者,看到此地旱情后,他们本想用送水车送水给当地的村民,但后来考虑到这也只解一时之渴,不能有效缓解当地长期干旱的问题,所以就想到了要帮助他们修建蓄水池,把水引过来,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修这个水井预计要一万三千元的资金,如果村民们对此反映不错的话,我们还会修建第二个、第三个……今天我们挖的蓄水池就是在一个井的旁边,用于储备饮用水,以便干旱的时候供人使用。”

  据了解,实际上干旱最厉害的是马蹄乡的羊失岩,那个地方送水持续了一周。整个马蹄乡共有七个村子干旱比较严重,送水车就循环着送。马蹄乡副乡长谢春芳说,送水车的水是从贵州的大城乡运过来的,离这里20公里远。但送水车只能解决人饮水的问题,还不能解决牲畜和庄稼的用水。当地人告诉我们,像今年这样的干旱近50年才有一次,整个村子靠接雨水蓄水过活。

  村主任杨坤文认为,像这种情况,就是送一万斤粮食都不管用,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水的问题解决了,如果家家户户都有个蓄水池,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古蔺县马蹄乡是赤水河沿岸比较干旱的地区,康田村全村有2750多人,主要种苞谷,水稻等,全村有2000多亩田地,其中水稻一千多亩,这次受干旱影响,康田村的苞谷歉收80%,水稻80%没有收成。

  康田村六组共有132户,500多人,《我的长征》队员们挖的蓄水池六米六长、四米六宽,深三米,能容下91立方米的储备水。可以管学校三百多名学生及康田村六组的用水。

  新报四川古蔺县电特派记者张侠文/摄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