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希腊神话!男篮世锦赛希腊队淘汰梦七,和西班牙队会师决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2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皓)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决赛之后,承担了太多重任的梦七仍然不能破解这一宿命。在昨天进行的男篮世锦赛半决赛中,美国队95比101不敌希腊队,算上去已是连续12年被挡在世锦赛冠亚军决赛的门外。

  开场后美国队就采取罗辛达擅长的严防紧逼,进攻上他们多依靠外线。首节比赛凭借辛里奇和安东尼等人的出色发挥,美国队连续在篮下频频得手,取得20比14的领先。

  次节比赛开始后梦七群星的个人表演更是忘乎所以,他们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两位数。希腊队在21比33落后的时候似是突然觉醒,他们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与美国队死拼内线,居然取得巨大的成功。一轮22比5的小高潮过后,比分变成了43比38,而领先的已不是美国队。

  带着41比45的劣势,美国队开始了第3节比赛的反扑。但心浮气躁的梦七明星根本无法逾越希腊队窒息式的防守,随着斯帕诺里斯、迪亚曼提蒂斯一波三分球的远程发炮,最多时希腊队65比51领先了14分。这个分差至第3节结束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希腊队77比65领先,分差只是由14分变成了12分。

  末节比赛美国队还是无法突破希腊队的内线防守,虽然在三分线外他们也有几次得手,却始终不能把反差缩短到两位数以内。好不容易在比赛还剩36秒完场时辛里奇用三分球把比分追至91比95,但之后的三分球再也不能找到篮筐的位置。随后美国队频频采取犯规战术寻找机会,可惜这只能给对手更多罚篮的机会。最终,希腊队101比95把美国队关在决赛的大门之外,而这已是美国队连续12年在三届世锦赛里进不了冠亚军决赛。

  全场比赛,斯帕诺里斯为希腊队拿下22分,另外卡基欧基斯15分,“小鲨鱼”斯克塞尼提斯14分,迪亚曼提蒂斯12分。梦七方面则只能在全场最高分上做做文章,即安东尼的27分,此外韦德19分,詹姆斯17分,辛里奇和霍华德分别得到12分和10分,可惜5个得分点得分全部上双还是不能保证美国队打破宿命挺进最后的决赛。

  在昨晚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里,西班牙75比74险胜阿根廷,这样他们就与希腊队会师于明天进行的冠亚军决赛。加索尔和加巴约萨各为西班牙贡献了19分,另外加索尔还抢下了11个篮板。此外罗德里格斯也有14分进账,他们可以说是联手为西班牙带来了今年连续的18场胜利。相比之下阿根廷也有3个得分上双的得分点——吉诺比利21分,诺希奥尼15分,桑切兹13分,但1分惜败,只能说运气欠佳。

  反应

  NBA官网:在开场迅速取得6分的领先优势后,美国

男篮看上去正朝着冠军争夺战越走越近。但希腊人却并不这么想,他们在随后两节中彻底控制住了比赛,并最终以101比95击败了美国。

  路透社:后卫斯潘诺里斯成为希腊队获胜的最大功臣,他一人独得22分,而希腊其他队友也都有不错的发挥,一波接一波的进攻让美国人应接不暇。最终,已经被对手打到麻木的美国队只能无奈地延续了连续6年无世界大赛冠军的尴尬纪录。

  法新社:欧洲冠军希腊队向美国的NBA球星们证明了他们要想成为世界最佳仍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对于美国的NBA球星们,这是一出希腊悲剧。

  希腊媒体:这场比赛的胜利,不仅是希腊男篮第一次跻身世锦赛的决赛,同时也是希腊集体运动项目的国家队历史上首次有机会在世界锦标赛上争夺最后的金牌。

  ESPN体育网:希腊人今天给美国队好好地上了一课,他们简单的挡拆进攻将美国的防守瓦解得七零八落。而美国人自己的进攻却屡屡受阻,最终被对手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新体

  快评

  梦七失手不算冷门

  和希腊队的比赛梦七到底还是输了。或许没有美国队参加冠亚军决赛的世锦赛在这届看来是不够完美的,可放眼于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昨天梦七的失手实则是必然。

  在半决赛之前,梦七一直没有经受过真正的考验,而希腊则是首先从素有“死亡之组”之称的C组以全胜战绩出线,他们比美国队更早进入临战状态,这对拉锯战式的世锦赛而言是至为关键的一点。

  但梦七群星有个人素养,单纯靠临战状态希腊队显然还没有一定击败梦七的资本,那么他们的整体战术就必须奏效,而事实上希腊队确实也做到了这一点。和梦七相比,希腊队几乎可以说是一个球星也没有,这种靠整体战术吃饭的队伍,最不怕的就是梦七以及中国队这样靠球星战术打球的对手。从希腊队首节比赛落后中国队但随后轻易翻盘最后大胜中国队31分的表现看,他们主力与主力、主力与替补之间的配合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和欧洲其他的球队相比,你也看不出希腊队到底强在了哪里,但他们就是能通过整体的配合一路拿下欧锦赛冠军。直到希腊队拿下美国队,人们再也不用怀疑希腊队的战斗力,你只能不得不佩服为什么它的成绩会如此之好。

  且看昨日之战:三分球和篮板球梦七全场占优,但论到总的命中率,希腊队却压倒了美国队。很显然,这就是整体的力量,它可以像1/8决赛打中国队那样首节比赛处于落后局面,但次节比赛他们就能翻盘,然后第3节压倒性地领跑,直到末节比赛控制比赛节奏。

  希腊队和美国队可能是互相知根知底,但希腊队知道了每位NBA球星的特点就可以迎敌,喜欢单打独斗的美国队却做不到,因为你不知道这些希腊队的队员组合在一起会衍生出多少进攻和防守的套路。目前来看,世界篮球就是这种发展趋势,有球星的队伍未必就是最后赢球的队伍,就此而言,梦七连续12年无缘世锦赛决赛的道理,一如

火箭在NBA连季后赛也进不去。

  本报记者刘皓

  图:

  安东尼(右)拿到全场最高的27分,但也挽救不了梦七失败的命运。IC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