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年后,中国小花悲壮复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女足世青赛中美120分钟互交白卷,中国队点球5比4胜出与朝鲜会师决赛

  七年后,中国小花悲壮复仇

  本报讯(记者魏必凡实习生黄哲鑫)七年前的玫瑰碗体育场,中国女足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点球输给了美国队,最终只获得世界亚军。七年后,中国女足再一次遭遇美国队,不
过这一次是在世青赛半决赛中。同样是没有进球,同样是大战120分钟后的点球决战,然而这一次运气却站在了中国队这一边。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女足世青赛半决赛全部结束,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全场被动的情况下,顽强地将对手拖入到点球大战,并最终以5比4战胜对手,艰难晋级世青赛决赛。

  这支美国青年队在6月份的一场热身赛中曾战胜过中国女足成年国家队,实力非常强劲。进入半决赛前,美国队同中国队一样,都是四战全胜。因中国队在1/4决赛中4比0大胜东道主俄罗斯队,如此出色的状态,让外界普遍看好中国队的前景。不过本场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处于被动状态。美国队凭借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默契的配合频频威胁中国队的球门,比赛的节奏完全被美国队控制,前几场比赛表现出色的中国队队长马晓旭也被对手冻结。

  从全场25比6的射门比不难发现中国队有多么被动。所幸的是进攻不力的中国队在防守中却表现得异常顽强,中后场积极的防守加上门将张艳茹的高扑低挡,让美国队整场比赛无法破门。120分钟后,比赛被拖入点球大战。

  点球战中,前四轮双方球员都没有浪费机会。第五轮轮到马晓旭出场主罚时,这位中国队灵魂人物的射门被美国队门将纵身扑出!中国队顿时陷入被动局面。但命运女神眷顾了中国队,美国队博克第五个主罚点球,她的射门击中右门柱后弹出。博克的失误给了中国队取胜的机会,此后上场的朱薇冷静地为中国队打进第五个球,而美国队的切尼最后一罚却将球打高,最终中国队以5比4战胜对手。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商瑞华表示,中国队踢得艰苦,赢得艰难。“必须承认我们踢得不如美国队,”这位老帅认为,中国队整体配合还不够好。

  在此前的另一场半决赛中,朝鲜队1比0战胜了南美劲旅巴西队,中国队将在明日同朝鲜队争夺本届世青赛冠军。

  高光人物

  张艳茹:女门神479分钟不失球

  一个月前在亚洲杯决赛对

澳大利亚的点球大战中,张艳茹的神奇扑救令人记忆犹新。在常规时间临近结束时,马良行用擅扑点球的张艳茹替下韩文霞,结果奇兵奏效,张艳茹果断扑出对手两粒点球,帮助中国队在七年之后重获亚洲冠军。

  一个月后的世青赛上,张艳茹连续479分钟不失球,依旧在延续着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特别是在与美国队的半决赛中,张艳茹是中国队晋级决赛的最大功臣。本届世青赛到目前为止,除了首场对芬兰比赛中开场1分钟时队友袁帆打进的乌龙球之外,还未有任何一名对手破过张艳茹的大门。

  可以说,与美国队的这场半决赛,中国队在场面上完全落入下风。张艳茹成了全场最忙碌的人,比赛中她的多次扑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在下半场挡出美国队的一个单刀球堪称经典。当时中国队右路进攻出现失误,美国队断球后迅速反击,吉茜卡得球晃过防守球员后突入禁区内形成单刀,但表现冷静的张艳茹下意识地伸脚一挡扫出了对手这个必进之球,为中国队化险为夷。尽管在点球大战中没能扑出对手主罚的点球,但张艳茹在整场比赛中的良好表现却不容忽视。正是她的出色发挥让中国队在巨大的压力下,防守始终没有出现致命失误。赛后国际足联技术组成员将张艳茹评为本场最佳,对其的评价是:“中国队门将踢了一场出色的比赛,她是球队获得成功的顶梁柱。”

  身高达到1.82米的张艳茹是目前中国队中的第一高度,也是国家队的第二门将。身材高大并且在门前反应奇快的张艳茹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更难得的是她还拥有相当优秀的心理素质。由于第一门将韩文霞年龄偏大,19岁的张艳茹无疑将挑起未来中国女足的重担。

  本报记者魏必凡实习生黄哲鑫

  决赛前瞻

  张健强:朝鲜青年队没赢过我们

  战胜美国队后,中国队与朝鲜队将在世青赛决赛中相遇。两支亚洲球队会师世界大赛的决赛,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一个月前,中国队在亚洲杯半决赛中凭借着马晓旭的惟一进球战胜了朝鲜队。对于明日面对的朝鲜青年队,主帅商瑞华表示,中国队除了夺冠,别无选择。

  朝鲜队在本届世青赛上表现出的强劲势头让外界大跌眼镜,她们先是在小组赛里战胜了卫冕冠军德国队,从而在淘汰赛中获得了一个好签位。进入淘汰赛后,朝鲜队又先后以2比1和1比0战胜了劲旅法国和巴西队。尽管朝鲜队势头迅猛,但在谈起即将开始的决赛时,商瑞华还是显得信心十足:“战胜美国队大大增强了队员们的信心,接下来我们惟一的目标就是夺冠。”

  在俄罗斯督战的中国女足领队、女子部主任张健强同样对中国队前景持乐观态度:“朝鲜队是我们的老对手了,上次我们在亚青赛上战胜了她们,结果把她们挡在了泰国世青赛之外。而这次亚青赛我们则是在冠亚军决赛中战胜了她们,一起来到了莫斯科。我们对朝鲜队非常熟悉,在青年性质的国际大赛和正式比赛中,朝鲜队还从来没有赢过我们。”

  本报记者魏必凡实习生黄哲鑫

  马晓旭:

  差点成为罪人

  谁也没有想到,被商瑞华安排第5个出场的队长马晓旭,却成为中国队惟一把点球射失的队员,幸好美国队没有把握住机会,马晓旭才避免成为全队罪臣的尴尬。

  其实,在本届世青赛上,马晓旭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5场比赛5个进球4次助攻的数据让马晓旭领跑射手榜,更重要的是她在前四场比赛中一直扮演着关键小姐的角色。在面对老对手美国队的比赛中,美国人非常清楚,马晓旭就是中国队进攻的最大火力点,因此在比赛中对她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看防。在与人高马大的美国后卫们的周旋中,马晓旭孤掌难鸣。而从马晓旭本身来说,从亚洲杯开始,她在43天里打了10场正式激烈的比赛。因此体能上的消耗也让这把尖刀开始变钝,整场比赛表现平平。

  不过,一场球的状态或许并不能说明太大问题。在决赛中中国队对阵的是老冤家朝鲜队。尽管由于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让马晓旭现在的体能和状态不在最佳,但每次在关键比赛中打朝鲜马晓旭总能有所斩获,亚青赛决赛和亚洲杯半决赛凭借着马晓旭的制胜进球中国女足过去一年中两次战胜朝鲜队。一直关注马晓旭表现的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也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马晓旭会继续扮演朝鲜克星的角色。”

  本报记者魏必凡实习生黄哲鑫

  点球实录

  中国美国

  庄妍√卡莉√

  张伟√阿达姆斯√

  袁帆√阿曼√

  訾晶晶√洛佩兹√

  马晓旭×博克×

  朱薇√切尼×

  技术统计

  技术名称中国美国

  射门625

  射中16

  角球29

  前场任意球47

  犯规1614

  越位23

  黄牌30

  控球率46%54%

  图:

  在最后出场的朱薇命中后,其余队友都向她表示祝贺,只有马晓旭(右二)仍旧没能从射失点球的阴影中走出,兀自懊悔。幸好半分钟后,美国队将胜利一脚踢向天空。

  新华社发

  虽然在点球大战中一球也没有扑到,但张艳茹在120分钟内仍艳盖全场。决战朝鲜,她的发挥依旧至关重要。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