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银幕9·11够震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新碟评论

  《联航93》

  (United93)

  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

  5年过去了,9·11题材的电影终于开始出现在美国的大银幕上,但是今年一年就有三部这一题材的电影上映,实在让人怀疑是不是事先约好了。三个月前我推荐了一部电视电影《93号航班》(Flight93),这次讲的则是保罗·格林格拉斯(PaulGreengrass)导演的《联航93》(United93)。

  虽然《联航93》是大银幕之作,但和《93号航班》一样,格林格拉斯并没有关注大场面和强烈的剧情冲突,而是和他的名作《血色星期天》(BloodySunday)一样,用平静的节奏开始了影片。前半个小时内,你似乎可以认定这是部无聊的片子,因为讲的都是一些琐事,甚至在航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把疑似劫机的信号当成了玩笑:“我们上一次劫机是多久之前了?”导演就在这种不知不觉间,表达着他对当时美国政府各个部门的态度。

  《联航93》另一个值得称赞的地方是对各色人物的真实表现。在这部电影里,劫机犯也会害怕,也会发抖,也和飞机上的乘客一样,要靠祈祷才能稳定自己的情绪——那一幕,对真主和对上帝的祈祷声混在一起。讽刺的是,片中一位劫机犯的扮演者、伊拉克裔英国演员LewisAlsamari却被美国拒签,不能参加《联航93》的纽约首映式。拒签的原因是他在伊拉克的时曾被萨达姆征召入伍——可这恰恰是他流亡英国的原因,实在有些滑稽。

  影片在飞机冲向地面时戛然而止,把一片沉重留给了观众。这是近年来少有的感人肺腑的好莱坞电影,看过之后,最想问自己也问大家一句:如果你坐在那架飞机上,你会如何选择?

  戴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