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不仅仅会讲“红楼”(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16 今晚报

  

刘心武:不仅仅会讲“红楼”(附图)

  自2005年央视《百家讲坛》“揭秘红楼”后,刘心武迅速在全国掀起“红楼”热潮,各种“红楼揭秘版本”纷纷推出。从被普通读者追捧,到遭遇红学界质疑,直到应邀赴美开讲“红楼”和百家讲坛另一位“平民学者”易中天“品三国”的流行,“红楼”热潮和各种争论似乎才渐渐隐去。风暴渐平之际,昔日处于风暴眼中的刘心武现在做什么?他如何看
待这场“红楼”风潮?他的心境又如何呢?

  带着以上疑问,记者采访了作家刘心武。刘心武说,自己一直在边缘生活边缘写作着,“揭秘红楼”使他在63岁时重新收获了名声,但也带来了烦恼。他想对现在的读者说的是:“我是写过《班主任》和《钟鼓楼》的刘心武。”以下是记者和刘心武的对话。

  记者:对你的红学讲演,有人认为简直太精彩了,像是一部探秘小说,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你自己怎么看呢?

  刘心武:我之所以采取那样“悬疑式”的话语方式来讲《红楼梦》,目的之一就是唤起人们阅读《红楼梦》的兴趣。他们因兴趣而进入《红楼梦》的世界后,完全不必接受我的意见,完全可以形成他们自己的,各不相同,甚至互相抵牾的见解。说实在的,出现了那样的局面,我会更加高兴。

  记者:从“红楼热”到你赴美讲学之后,媒体上关于你的声音渐渐淡去,最近在忙些什么?

  刘心武:正在写《刘心武解密古本红楼梦》,这是联合完成的,原本曾经在2004年出版过,但影响很小,这次参照十几个《红楼梦》古本,进行逐字逐句比对,选出最符合曹雪芹原意的,进而构成一个新的版本。

  记者:在你的新书中谈到了央视讲座引起轰动后,对自己造成的影响,“另一部分人恨不得把你撕成两半的滋味”,你处在这个风暴眼中,滋味如何呢?

  刘心武:我一直在边缘生存写作,也见过相当大的场面。我特别懊恼啊!早知如此,当初就不到中央电视台讲。这些轰动并不是我所追求和需要的。这是影响生活的,走在街上都被认出来,挺难为情的,当然我知道这是他们的好意,但我希望安静的生活。

  记者:但你已经回不去了。

  刘心武:还能回去,我拒绝了很多节目,拒绝到底的话,是可以的。

  记者:可是你已经成为公众人物了。

  刘心武:还来得及刹车呢,我要做非公众人物,我是退休金领取者。比如你问,最近在写些什么?专业作家有义务回答,他应该回答,但我是退休以后在做一些事情。我很低调。

  记者:当年写作《班主任》在全国引起的轰动还有印象吗?和“红楼”相比呢?

  刘心武:当年事不是个人事,今后能写的话还是能写。曾经沧海难为水么。我1979年在全国作文学报告,众人围观,那比现在更厉害。我被围观,也被追求,但现在问题社会化了,我想说的是,我不仅仅只会讲“红楼”。

  记者:去年您讲“红楼”以后,身处漩涡之中,如今易中天“品三国”也遭到了历史学界的批评,你们的境遇相仿,都引起了轰动和非议,你对此是如何看呢?

  刘心武:他受欢迎挺好。轰动的同时也在接受批评,一定程度上和我类似,也说明他成功了。他是大学教授,比我强,而且讲得比我好,从书的发行也可以看出来,中国人总喜欢用一元化的思维方式。在美国,从我和朋友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独立思考;中国人不是这样,而且现在的年轻人不懂得人类生存的艰辛。开放的社会,价值观应该是多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