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丘 央视个性主持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0:02 新晚报

  张 磊 金 昭

  站在新闻窗口旁的文艺人

  记:你觉得自己在节目中是什么样的角色?

  阿:我是节目所有环节中的一个环节罢了,这个环节是节目中最占便宜的。所有人的辛苦在我身上收获,所有人的智慧在我身上闪现。我们节目最吸引人的不在于描述故事的过程,而在于我在节目当中的定位和我的评论观点。

  记:现在有个性的主持人很受观众喜爱,比如刘仪伟,比如李咏,比如阿丘,这会成为一种主流趋势吗?

  阿:让我成为主流是不可能的事情,包括你的普通话、长相、表达方式、思维、评论新闻事件的角度、语态,这些都是非主流的。

  关于这点我们很清楚,所以我对自己说我是新闻窗口边的边缘人。中国有各种各样的观众,有很多种审美需求,不能总给观众看一种模式,一张脸。我不是异类,只是边缘。

  阿丘,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节目主持人。他曾是一名编剧,经常喜欢自己跑个龙套,后来机缘巧合他走进中央电视台的大门,他自称这是个奇迹。他曾被人视为“央视的异类”,因为普通话不太标准而被质疑。如今这些反对声音越来越少,大家开始用客观的心态看待他的自嘲、他的乐观。

  曾经根本不关心新闻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曾是一个戏剧工作者,以前关心新闻吗?

  阿丘(以下简称阿):不关心,完全是转型,心态和生活习惯的完全转型。以前做编剧的时候,我只关注北京演什么戏?什么戏比较火?舞台剧演员他们都在干什么?顶多再关心点娱乐圈的消息和一些文化信息。

  当《东方时空·百姓故事》的制片人打电话问我:“你知道《东方时空》吗?”我说:“知道,但没看过。”他问:“你听过《百姓故事》吗?”“听过,谁不知道那句话,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但没有完整地看过一集。”

  记:现在你参与栏目的选题策划吗?

  阿:其实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参与。说实话,有时候确实插不上嘴,我可以说一些,但是总觉得跟主编、总策划、栏目指导、制片人比起来,切入角度不够刁,评价的观点不够尖锐,我总还是戏剧人的感觉。

  每一集节目都能写一部大戏

  记:你放弃编剧来到新闻频道,它对你最大的诱惑是什么?

  阿:我问过自己,要是做不好怎么办?制片人跟我说:“其实每个人不是都在学吗?谁敢说自己天生在某个行当里面就能做好?我们都在尝试,都在挑战,都在摸索,你也是,何况你是带着一个领域的积淀过来的,你可以用上以前的东西。”

  记:社会就是一场大戏,你在《社会记录》这个节目里看了这么多,假如再让你回去做编剧,你觉得会有什么变化?

  阿:变化太大了。我曾经反思自己以前做编剧的这条道路,我们总说要体验生活、找素材,可是一个编剧搜寻的眼光和嗅觉跟一个记者是没法比的。

  所以当时我们瞎编的东西是立不住、靠不住的。现在我经历了那么多新闻事件,每一集都能写一部大戏。我三年多来日播节目有多少故事,不用再去寻找素材,随便说个故事就很震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