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幸运儿都像刘姥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0:30 北京晨报

  游大观园,分不清东南西北

  昨天上午,来自北京赛区的25名“红楼梦中人”候选者成为幸运儿,参加了大观园兴建20周年的纪念活动。其间,有5位还通过猜谜等游戏获得试装机会。这25人大多是艺术院校的学生,“如果被选中,以后的演艺道路肯定会好走很多,甚至会改变命运。”但他们都同时强调,“看过原著,但理解不深,现在正加紧恶补。”在活动中,一些候选者不懂原著
中的判词、不识宝玉的住处,看来,这些幸运儿的确该补课了。

  ●候选者——不懂判词不识宝玉住处

  25人中女孩子多达21人,大多报名黛、钗二角,仅有的4位男生也都是报名演宝玉的。上午8时30分左右,他们在大观园导游的带领下,开始参观潇湘馆、衡芜院、稻香村等景点,虽然行色匆匆,有点走马观花,但这些年轻男女仍然引来了大批普通游客的目光并私下议论,大概是在与自己心目中的红楼人物形象作比较。10时左右,25位选手围坐一圈玩起了猜

谜语,前5位胜出者将有幸试装。但是某些报名者的素质实在不敢恭维,有道题目是:贾宝玉是荣国府的还是宁国府的?其中一位候选者先是犹豫一会儿,然后以很不肯定的语气说,“是荣国府吧?”当主持人问是否确定时,该女孩又不敢肯定了,开始用目光向大家求助。最后主持人开始倒数5秒,那个女孩有点连蒙带豁出去的感觉说,“荣国府,不改了。”看到这个场面后,很多媒体以及旁观的游客连连摇头,失望至极。需要指出的是,在主持人念到某个判词的谜面时,大部分选手都显得很迷茫,这时有个并没有猜谜机会的女孩子将答案脱口而出,令在场人员十分吃惊。她表示自己从小就看《红楼梦》,对其中的很多典故非常熟悉。

  ●观众——与心中所想、87版有些差距

  在前来参加“大观园游园会”的众多黛玉候选者中,无论脸形是丰腴还是纤瘦,无一例外透出时尚感,找不到丝毫“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之感。有位19岁的报名林黛玉的女孩告诉记者,“我刚从电影学院毕业,是怀着好奇心报名参选的。以前拍过一些广告、MV,但没什么影响力,如果因为这次选秀从而使演艺道路发生了质变,当然很高兴。”另外,还有一个姓孙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她报名的角色是妙玉,“我觉得妙玉在十二钗中比较特别,我欣赏她的品格、才气,虽然原著中对其描写很少,但绝对是个相对完美的角色。”当5位身着戏服的选手合影时,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他们大多表示,“这些青年男女与心目中的人物形象有一定距离,跟87版的也有些差距。”当记者反问有无“先入为主”时,他们均表示,“主要是87版的很多演员的确跟曹雪芹笔下的人物形象比较符合。但我们对这次选秀的期待更高,毕竟20年过去了,是又一代人演绎的《红楼梦》。”晨报记者 冯遐

  红学会会长张庆善:

  爱情悲剧家族兴衰

  应该并重

  昨天,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应邀为25位候选者开堂授课。之前,张庆善就红楼选秀与原著的改编等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庆善认为,“选秀活动的目标在于选出合适的演员。但在客观上会产生一系列的积极效应,如再次引起大家对《红楼梦》的兴趣和关注,进而可能会激发出国人对古典名著的热情。”

  张庆善表示,“经典名著的改编、重拍在国外是很常见的,只要抓住原著的精髓和角色个性的核心,原著是经得起折腾的。”张庆善说,87电视版的《红楼梦》很经典,很成功,唯一的不足是对后四十回的争议,“在改编前八十回时,完全忠于原著的精髓;但后四十回是根据当时学术界的研究成果而新编的,以至于缺乏曹雪芹笔下描述的时代感,与前面不是很融合。我建议新版按照一百二十回进行改编,尤其是高鹗的后四十回,建议在保留其精神实质的同时做适当改编。”

  很多专家认为,87电视版完美地诠释出了宝黛钗三人之间复杂的感情,新版导演胡玫表示自己将会着重从历史和社会的大角度反映家族的兴衰,对于这两种理念,张庆善认为并不相悖,“《红楼梦》原著中的两大主线就是家族兴衰和青年男女的爱情悲剧,无论从哪条线表现都可行。如果新版能够结合爱情悲剧去体现家族兴衰,会使整部剧更丰厚、更深邃,毕竟爱情悲剧在原著中的笔墨不到20%,远远不是《红楼梦》的全部。”

  

“红楼”幸运儿都像刘姥姥

  晨报记者王颖/摄

  

“红楼”幸运儿都像刘姥姥

  

“红楼”幸运儿都像刘姥姥

  晨报记者 冯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