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年华语十大争议影片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0:37 新晚报

  最具争议影片第一名《无极》

  关键词:我要馒头

  提名理由:几十年前,鲁迅先生写过馒头的故事,他成了一代文豪。几十年后,陈凯歌又说了一个“馒头”的故事,他赚了钱,也赚了很多臭鸡蛋。

  网上演绎了无数和《无极》有关的笑料,“满神”很像一个诱拐小孩的人口贩子,倾城则像魔幻版的诸葛亮,只不过诸葛亮喜欢空城计,倾城喜欢脱衣舞。至于昆仑和鬼狼,时而杀气十足时而亲密拥抱的造型,更是让别人分不清他们是敌人还是同志。于是,走进《无极》热闹的放映现场,经常是观众笑声阵阵,让你误以为走进了搞笑片的现场。

  但《无极》再怎么备受嘲笑,陈凯歌砸下去和赚进来的银子可都是白花花的、货真价实的,高达3.6亿的制作成本、上映数周即创下1.5亿的惊人票房,这都让陈凯歌不屑搭理外界的质疑。

  最具争议影片第二名

  《神话》

  关键词:来福,你尽忠了

  提名理由:为了《神话》,成龙尽忠了。因为《神话》的剧本毫无新意可言,跟当年的《古今大战秦俑情》乃至后来周润发饰演的一个钢琴师的故事十分雷同。

  正所谓:戏不够,演员凑。成龙依然使出吃奶的力气,想要靠猛男计吸引众多的师奶,但对于观众来讲,成龙脸上那只喜剧色彩十足的大鼻子,实在难以和“威风凛凛”这四个字联系起来,当大将军说出“来福,你尽忠了”这句话的时候,爆笑是难以避免的。更有争议性的是,《神话》的情节实在太匪夷所思了,唐季礼说,要有奇遇,于是奇遇发生了。与其说神话是一部好莱坞经典商业大餐,不如说是一部唐季礼的神话片。

  最具争议影片第三名

  《七剑》

  关键词:说英雄,谁都不是英雄

  提名理由:冲着徐克这张金字招牌,《七剑》的放映曾经也创下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然而两个多小时要交待七把剑的来历,要讲清楚一帮好汉的来龙去脉,还要完成五六场的大场面打斗,不时还要来些风花雪月的调子,结果是除了风火连城这个颇显心理变态的boss之外,其他几个主角的内心世界完全是一片空白。当然精彩之处也还是有的,比如,土匪头子风火连城在山寨遭七剑突袭后居然气得大骂:“土匪!连女人都抢!”其二,韩志邦发现刘郁芳喜欢上了别人,大叫:“他是谁?我找他算账!”于是刘郁芳诚恳地回答:“你打不过他……”

  最具争议影片第四名

  《孔雀》

  关键词:曲高和寡的作者电影

  提名理由:作为中国电影界首席摄影师,顾长卫十多年来一直泡在中国最出色的导演周围,也难怪初掌导筒就一鸣惊人。

  《孔雀》讲述了一个青春年代里在残酷现实中追求梦想的故事,顾长卫用貌似平淡的镜头语言表达了无限戏剧张力,隐隐流露出小津安二郎的生活流的气质,获得柏林银熊奖也不足为奇了。无可否认,姐姐拉着降落伞在街上飙车这些场景都很感人。然而,顾长卫驾驭生活流的能力,并不如驾驭摄影机那么娴熟自如。以至于很多情节的点交待不够,过于突兀,整个结构流于片断化。而在关键的引入孔雀这个意象符号的时候,痕迹明显,过于直白。

  最具争议影片第五名

  《黑社会》、《龙城岁月》

  关键词:被阉割的《教父》

  提名理由:黑帮片一直是好莱坞的经典类型片,也是香港电影一向擅长的类型。

  杜琪峰自出道以来,一直是以黑帮片见长,而《黑社会》的种种迹象都预示着这将是黑帮类型片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杜琪峰的一次总结陈词。黑社会是一部典型的男性电影,汇聚了以王天林为首的一大批香港影坛老将,以及梁家辉、任达华、张家辉、古天乐等一大批实力演员。 而王天林饰演的上一代话事人,牵一只狗,说话慢悠悠,但一句“请茶”就威震全场。影片与科波拉的《教父》有不少类似之处,以帮派选举“话事人”为开头,围绕着争夺龙头棍这一线索,任达华饰演的阿乐和梁家辉饰演的大D,以及担任话事人选举的帮中元老三派,形成了三股并行的叙事,交替进行,张力十足。但是,一部被阉割的公映片,显然难以承载这千头万绪的线索,也许长达四个小时的导演剪辑版,才是真正值得期待的。

  。

  最具争议影片第六名

  《情癫大圣》

  关键词:无限搞笑

  提名理由:自从10年前,刘镇伟天才般地套用了《西游记》这个框架,讲述了一个无厘头的爱情故事,从此这就是老刘难以逾越的高峰。他想用《情癫大圣》来终结《大话西游》系列,就像我们的青春,也在10年后的今天开始终结一样。

  《情癫大圣》一再挑战你的常识和正常的想象力,一会儿是天外飞仙,一会儿是丑小鸭变天鹅,一会儿唐僧和外星人谈起了恋爱,甚至为了一个丑女不惜大闹天宫。

  刘镇伟对这一切都信手拈来,其中无限搞笑的细节,甚至让你笑得想哭出来,这从来就是大话西游的经典魅力。总之,《情癫大圣》演绎了另一种逻辑,那就是要相信人有多大胆,电影就有多高产。既然是无厘头,一切就不要太追究,看过笑过就好了

  最具争议影片第七名

  《如果·爱》

  关键词:金城武迷路了

  提名理由:声色俱全、歌舞升平。

  美女帅哥一个也不少,加上爱情的经典主题,这个冬天,哪一对情侣不是乖乖地掏腰包买票进去看?作为《甜蜜蜜》的姐妹篇,《如果·爱》讲述的话题依旧是城市生态下,理想的爱和实用的爱的关系,但是陈可辛毕竟老道了很多,在讲述故事的时候,戏中戏、多重叙述的手法也很巧妙,很适合现在仰慕小资的观众。

  当年北漂的周迅和孙纳有着性格和经历上的雷同,而歌舞的造型也着实让周迅过了一把歌舞瘾,演得还算不错;但感性如金城武,在片中却成了一根鸡肋。

  最具争议影片第八名《头文字D》

  关键词:男色和靓车

  提名理由:又一部改编自漫画的娱乐片。想看面孔,有周杰伦和陈冠希;想看表演,有黄秋生和杜汶泽;想看飙车,画面处理得有型有款,热闹而又赏心悦目。人物单一的性格设计,也保留着明显的漫画风格,比如搞笑的杜汶泽、钟镇涛父子。

  然而,漫画式的电影并不代表演员就不需要演技,如果允许我们告白一次的话,我想说,周杰伦是个好歌手好作词者好作曲者,但演电影还是稍微逊色一点。

  最具争议影片第九名《青红》

  关键词:电影和第六代导演的命运一样残酷

  提名理由:说实话,无论是剧本本身还是叙事语言,《青红》都不如王小帅之前的任何一部作品。

  姑且不论这个残酷青春是炒作还是别有意味,《青红》的故事尽管勉强还是和青春沾边,但实际上却属于一个伤痕文化,围绕着知青下乡及返城的故事,讲述了两代人的命运悲剧。这本身就是一个并没有多少新意的故事,为了营造当年的氛围,革命小曲儿、军装、老收音机,老道具开始在银幕上泛滥。然而要承载起知青这个沉重的话题,影片中父亲无休止的牢骚和青红不断的自我压抑,无疑是太过于单薄的。

  最具争议影片第十名《长恨歌》

  关键词: 此恨绵绵无绝期

  提名理由:《长恨歌》注定不是王绮瑶的长恨歌,而是一首关锦鹏的长恨歌。

  作为华人电影圈中,擅长拍摄女性电影的男导演,关锦鹏操刀的《长恨歌》之前一直被媒体和影迷们寄予厚望。但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影片一公映就遭到批评无数,而票房更是极不景气,关导最大的错误在于,以一个香港人外来户的身份,斗胆改编上海本地作家的作品,错上加错的是选取了一名憨厚有余的香港艺人,来演老上海的上海小姐。喜剧片里痴头怪脑郑秀文,又怎能胜任王绮瑶这个角色?王安忆过于出色的小说原作,又怎能不让关锦鹏的《长恨歌》黯然失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