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阎崇年《百家讲坛》念错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0:42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易中天走了,阎崇年来了。作为第一位在“百家讲坛”成名的明星学者,阎崇年再度获邀主持《百家讲坛》,从本月1日起开讲《明亡清兴六十年》。遗憾的是他出师不利,开讲第一节就被观众指出念错字,常识上现硬伤。

  学者也念错字

  在讲《崇焕之死》时,阎崇年大概由于情绪激动,连连念错字。如他把刽子手的“刽(gui)”念成了“快”,并重复了好几遍。观众对此提出意见,认为“学者该具备严谨的治学精神,在央视节目上都念错字,太不真诚”。更有偏激者指责阎崇年“误人子弟”,认为他该想到电视前许多青少年都像“海绵一样在吸取营养”,德高望重的学者念错字会给青少年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常识上有硬伤

  除了念错字,还有观众指出阎崇年在常识上也有硬伤。比如他说“南宋高宗的儿子孝宗”如何,但历史上,高宗赵构是没有后代的,南宋孝宗是宋太祖七世孙,并非高宗儿子;此外,阎崇年还讲到袁崇焕的冤情是乾隆皇帝翻案的,以此证明崇祯的昏庸。但康熙本《翁山文钞》却记载说早在崇祯朝末年,袁崇焕就已经正式翻案了。还有观众指出阎崇年之前讲《清十二帝疑案之总说》时,也曾把清朝268年说成296年。

  观众认为普通人不知道这些没关系,但作为专门研究明清历史的学者,连这些历史常识都没弄清楚就太让人难以信服了。

  (见习记者 吴迎盈)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