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年,荣国府风雨沧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许岩

  当年由王扶林导演让观众至今爱不释手的央视版《红楼梦》,不知不觉间已过20个年头,而如今新版《红楼梦》开始筹备,我们有理由相信成就了《雍正王朝》等大手笔的胡枚会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就在新版《红楼梦》进驻北京大观园选角的同时,我们来到了央视版《红楼梦》当年的拍摄地之一———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的荣国府,沿着有些斑驳的红
墙绿瓦,捡拾20年前的记忆,探访那段曾经的梦境……

  由于造访荣国府的这天不是节假日,所以这里游人十分稀少,显得有些门庭冷落,但刚好可以让我们仔细端详荣国府的每一处角落。可以看得出这里的设计是十分考究的贵族庭院,院内的植物十分繁茂,多为海棠和紫薇,但屋内的陈设已经看不出书中和电视里所表现的“白玉为堂,金做马”,经历了20年沧桑的贾府墙院早已霉迹斑斑,倒是由原来的几间老房改建的曹雪芹纪念馆面貌焕然一新。走出了荣国府便是宁荣一条街,清代典型的各色商铺一字排开,只是少有客人光顾,昔日的车水马龙已经盛况不再,人去楼空后的名门望族不过是一场过眼云烟,忽然亲临其境般感受到贾家被抄后的落寞与凄凉,只有矗立在荣国府正门口的色彩鲜艳的牌楼和古香古色的巨大影壁还昭示着这个家族曾经的辉煌。荣国府的兴衰成败,书中自有记载,后人的感伤不过是读后有感,触景生情,但荣国府为何安家落户到了正定县,正定的荣国府20年来又经历了怎样的岁月呢?

  正定来了红楼剧组

  20年前,王扶林导演执筒央视版《红楼梦》,投资方决定投资80万搭建荣国府临时场景,拍完戏后再拆除。当时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现浙江省委书记)凭着敏感的直觉认为这是一个可以保留下来的旅游资源,于是主动和《红楼梦》制片方联系,希望将80万资金投往正定,剩下的资金由正定县自己筹备,搭建荣国府实景影视基地,这年是1985年。荣国府的建造在这一年中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除了土地外,荣国府最终造价为420万。1985年底,1986年初荣国府全面竣工,王扶林导演带着从全国招集的各路精英、大队人马浩浩荡荡来到了正定县,“红楼梦”剧组正式进驻荣国府,这一呆就是几个月。而正定的荣国府也在这一年开门纳客迎来了第一批游人。1986年对正定人民来说是惊喜而难忘的一年。

  荣国府火暴全中国

  正定县主管文化旅游的副县长肖建科介绍说,当时《红楼梦》的拍摄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不时有中央领导前来探望视察,正定的荣国府渐渐有名气起来,接待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随着《红楼梦》的拍竣热播,荣国府始料不及地迎来了旅游狂潮。“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荣国府也是正定县的黄金时期,除了游客蜂拥而至,各地的考察团学习团也很多,全国旅游会议上甚至提出‘中国旅游正定模式’的口号”准确来说,是荣国府标志着正定旅游业的开始,是荣国府让正定走出河北走向中国。那段人来人往的日子是荣国府也是正定人民最风光的一段记忆。

  风吹雨打守梦20年

  送走了《红楼梦》的播出热潮,送走了最初的新奇,也送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在经历了几年的喧闹后,荣国府和正定等来了不情愿的平静。1994年是正定人民最心痛的一年,在西游记宫、封神演义宫相继建成后,这年投资上千万的电影探密宫开门迎客,却真成了血本无归,荣国府也像书中所写贾府被抄后人去楼空、满目苍凉。随后几年荣国府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1999年底正定县开始了对现有文物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的改造整和,开始探索自觉有序发展的道路。就像肖县长所说:“我们的资源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不能再粗枝大叶而要精益求精,加强文化内涵才能更吸引人。”今天,正定的封神演义宫已被拆除,全国第一家乒乓球博物馆正拔地而起,然而荣国府的将来会怎样?肖县长表示,荣国府不同于其他人文景观,它是由众多红学家和建筑学家经过论证建成的,是典型的清代建筑,虽然游客不像以前那样多,但还有不少剧组到这里取景,现在又有了曹雪芹纪念馆,它的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是不能抹煞的。20年来它为正定带来了四千六百万的门票收入,更重要的是它拉动了当地食、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链条,荣国府对于正定人民来说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可以说它已经和正定深深地融合在一起,所以一定会保留下来。

  荣国府守着《红楼梦》走过了20年,正定人守着荣国府走过了20年,他们将于9月20日迎来建府20周年的庆典,经过了繁华和冷清后的荣国府能否再度焕发光彩,人们仍然翘首期待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