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强:不信找不出林妹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31 燕赵都市报

  特派记者 秦菁

  昨天,在热闹非凡的大观园,北京电视台副总编、“红楼梦中人”海选总负责人张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我就不信全球十亿华人找不出个林黛玉。

  老版《红楼梦》收视率翻三番

  记者:这次重拍《红楼梦》3年前就有报道,现在终于开始选秀,应该是做足了准备吧?

  张强:老实说,这次我们确实是做了很精细的准备,不是一时头脑发热。3年以来,我们与红学专家反复研讨,一直都没有放弃重拍《红楼梦》的想法,剧本修改了7、8次,可以说案头工作比较充分了。

  记者:1986年版本的《红楼梦》可以说是一个经典,这次是不是抱定了要超越“经典”的态度?

  张强:不是超越,因为《红楼梦》前后各种版本共有11个,重拍它的,我们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我知道很多人反对重拍《红楼梦》,但仔细调查一下,其实这些人中普通观众居多,而大多数的专家都是抱非常支持的态度的。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我们宣布重拍《红楼梦》后,老版的《红楼梦》收视率已经从最初的2.7上升到了7,翻了三番。而且很多同事告诉我,本来准备去买一套《红楼梦》书来重新阅读,但发现书店里的《红楼梦》已经脱销。从这一点看,其实关注重拍的人还是非常多。

  用最流行的120回原著版本

  记者:王扶林导演拍的《红楼梦》采用的是原著前80回,并在前80回的基础上对结局进行了改编,重拍《红楼梦》会采用什么样的故事结局?

  张强:是现在最流行的人民文学出版的120回版本,即曹雪芹的前80回和高鹗续的后40回。如果我们再去用编剧改编,很可能因为观念、思想认识等各方面原因,影响了原著的意义,所以我们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忠于原著。

  记者:那跟老版相比我们的优势在哪?

  张强:在剧本上我们没有可比性。但在文学、艺术成就上以及经济、技术保障上,我们都有很大把握,难就难在选演员上。记者:这次“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势头猛烈,但很多观众担心会不会成为一次炒作,一些主要角色会不会内定?

  张强:这次海选绝对不是什么作秀更不是炒作,王扶林导演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从海选中挑出了那么优秀的演员,比如王熙凤。我们重拍也肯定不会用太多明星。

  选秀活动一直持续到明年八月

  记者:不用太多明星,若靠海选把这么多演员选出来,一定会耗费很多工夫。

  张强:这个选秀活动包括培训会一直持续到明年8月,下半年开拍。直到开拍前的最后一天,我们才会公布所有演员的名单。

  记者:这次选演员会有哪些标准?

  张强:主要有两方面,第一要有文学底子,如果对原著一点都不了解,甚至搞不清楚各个人物的性格,那再漂亮都不会考虑。第二要有演技,不一定是演员,但经过培训后一定要显露出与众不同的特色,这一点要以专家的眼光为准。

  记者:跟一般的选秀活动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张强:此选秀非彼选秀,我们的起点高。而且我们除了十个赛区外,还有十个演员推广组到世界各地去做全球推广,在世界所有的华人中间,难道我们还选不出一个林黛玉?如果通过这样的活动能把我们的经典文化、文学传播至世界的各个角落,那就是我们的目的。

  记者:很多游园人都猜想今天这些试装的选手会不会是已经定下的一批人?

  张强:不是,今天只是随机抽出的20多位进行活动启动仪式,以后这样的活动每周都会有,我们还回专门请红学专家给他们进行为期几个月的封闭式的授课,包括当时的礼仪、生活习惯、表演等各方面的知识。

  记者:20年前,《红楼梦》中的荣、宁二府景搭在河北正定,这次他们听说要重拍《红楼梦》很激动,希望新的剧组也能回去取景,还说正定永远都是《红楼梦》的家。

  张强:谢谢。但我真的说不好,因为我们在安徽的黄山又搭建了新大观园和荣、宁二府,投资上亿,完全按照原著的描述进行建造,新版可能在那取景机会更多。

  记者:为什么最后将导演锁定在胡玫身上?

  张强:其实基本所有一流的电视剧导演我们都接触过了,但最后定下胡玫,因为她近几年的作品《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女性的婉约细腻,更看到了一个导演大气滂沱的了不起的手笔。

  圈内人语

  本报记者 侯艳宁

  苏叔阳

  著名作家,戏剧家苏叔阳表达了对重拍《红楼梦》的认识:改编文学名著成影视作品历来有两种办法,一是忠于原著,二是开拓创新。我觉得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开拓创新更困难,首先要把原著吃透,这必须有足够的文学修养,在创新的时候要有稳定的见解,不能让别人挑出毛病来。当然忠实原著也很不容易,必须把那个时代了解透彻。

  我个人认为文学名著《红楼梦》很难用其他艺术形式替代,最好不要用影视来改编,否则出现了误读和硬伤就太不应该了。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她们这些人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想像,搬上银幕或者荧屏很容易费力不讨好。当然,现在的财力、物力和科技都已经达到一定水平,重拍的心情可以理解,个人意见觉得它不一定能超越20年前的《红楼梦》。从电影改编的历史来说,凡是后来重拍的影片都不如原来的黑白片好看,我不知道电视剧是不是这样。

  谢铁骊

  将《红楼梦》搬上银幕的著名导演谢铁骊对于现在很多媒体关注的重拍《红楼梦》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一部文学名著,不是一次或是一种表现形式,就能够将其完整展现的。就拿《红楼梦》来说,有香港拍的、有早期周璇参加演出的、有越剧的、有电视剧的、有电影的,诸多影视作品,有谁敢说哪个是最好的?关键问题在于重拍的目的是什么,秉承一个什么态度来重拍。像前不久关于重拍红色经典的大讨论,就涉及这一问题。如果将来真要重拍《红楼梦》的话,我希望参与工作的主创人员,能够好好领会原著内容。

  于魁智

  《红楼梦》有过电视剧、电影、戏曲多个版本,每种形式的作品在进行改编的时候都会参考其他样式,作为戏曲界知名人士、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对这次重拍表示支持,他说老版《红楼梦》一直没看过,它的重拍是个好现象,这么多年以后,不光是观众,还有演员对《红楼梦》的理解有了新的变化。在那个年代,电视作品不够丰富,观众选择的范围很小,会觉得《红楼梦》很好看,经过这么多年的变迁,观众口味也会有所改变。他相信导演会把它拍得很好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