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梦》海选:高手在民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34 燕赵都市报

  ■谭飞/文(资深影视广告策划人、推广人、娱乐评论人)

  据说,当年翁美玲能演那个空前绝后的俏黄蓉,乃是拜海选所赐。当她一身短打,一个凌空利索翻到金庸、王天林面前,然后抱拳“丐帮帮主黄蓉拜见二位前辈”后,笑咪咪的金大师马上用海宁官话说:“就是她了。”

  据说,当年的邓婕在四川省川剧院郁郁不得志,每天鸡零狗碎浑浑噩噩,一日,《红楼梦》副导演驾临成都,一眼便相中娇俏的邓婕。数年后,川剧演员邓婕成了举国皆知的王熙凤。

  往事不可稽考,但这两个被媒体和大众公认为很难超越的角色,深刻印证了古龙的一句话:高手在民间。

  什么是高手?他(她)可能是貌不惊人的黄包车夫,可能是小巷口和面的包子西施,更可能是一个从来没设计过自己未来,但机缘让他(她)成为某时某刻不二人选的普通人。

  我一直认为1986版《红楼梦》还称不上真正意义的海选,而是“河选”,但这样的演员遴选机制确实正确,当20年后新的《红楼梦》真正海选之后,我发现:正确的机制让新《红楼梦》有了更大空间。

  这个空间可能让石家庄的学生,沈阳的空姐,北京的幼教,成都的白领甚至旧金山的华人“市花”,成为林黛玉、薛宝钗;可能让重庆的的哥,武汉的军人,南京的公务员甚至“好男儿”成为贾宝玉。

  对于《红楼梦》975个有名有姓的主次人物来说,全部找演艺圈“老人”演显然是痴人说梦,对在作品中大都十多岁的“十二钗”及贾宝玉来说,一定要找些成名立腕或者片酬巨高的艺人“扮嫩”显然也是逻辑混乱。海选是唯一一个能够保证导演意图顺利贯彻,保证艺术质量达到预定水准的选角方式。我希望,这帮通过海选选出的演员,在20年后还有人想起:“哦,你演了06版的贾宝玉”———就象我们现在提到欧阳奋强时一样。

  高手在民间。我希望在新版电视大戏《红楼梦》中被民间高手击中,触电般激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