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质疑“职业粉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35 沈阳网-沈阳晚报

  “喉咙嘶哑50元,泪流满面100元,如果选手晋级,再给你们加奖金。”这是一个真实报价,是为某超女在电视转播现场的“助威团”制订的雇佣标准,其制订者是杭州某职业粉丝。

  粉丝,英文写作“fans”,是歌迷、影迷、球迷、拥趸的意思。职业粉丝,字面意思应该是专门追星、资深追星的人,像前几年出现的“职业球迷”那样。其实不然,现在的
职业粉丝,是把赚粉丝的钱当作一种职业———他们将各地粉丝组团,带着他们奔走在各地间追星造势;在电视转播等重要场合,他们雇佣一些专门扮演“现场粉丝”的人,为“自己负责”的选手造势。他们的经费从哪里来呢?当然是从那些大部分还没有成年的粉丝手里收上来的,还有一部分从包装明星的后台那里报销;花到哪里去了呢?没有人监督他们每次抽多少红———而且这些职业粉丝自己很多也是未成年人。

  据一位职业粉丝自揭老底说,他们与各类选秀节目的选手、主办方都有联系,他们的服务内容包括:举海报、拉票、高声呐喊(如“我爱你”之类)以及在网上发帖子等。“经纪公司举办活动,别人一看就知道是宣传。但由我们出马,则会被看成是粉丝的自发活动。”

  说穿了,职业粉丝从事的,就是牵驴人气———组团忽悠———煽情造势这一条龙的“专业粉丝服务”,而那些真正的粉丝,如果不加入这些职业粉丝组织的“团队”,就往往会在追星时遭遇“边缘化”的待遇;一旦加入这种团队,就要在追星时身不由己、出钱出力,甚至跟着“上线”全国大串联,远离家庭,荒废学业……

  现在选秀的节目多了,各种粉丝也相应多起来,这是难免的,但当孩子们的追星变成了某些人挣钱乃至圈钱的手段时,我们就要呼吁有关方面关注一下了,起码对孩子们应该有一种保护;艺人、选手们也不该饮鸩止渴,为了自己的人气,任由自己的粉丝被人摆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