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梦》别成“粉楼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45 扬子晚报

  20年前,由王扶林执导的电视剧《红楼梦》吸引了亿万观众,成为经典。20年后,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将重回大观园,再谱新《红楼梦》:北京电视台携手中影集团,投巨资、请名导、世界范围内海选演员,长度50集,明年开机,2008年奥运会前后播出。

  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还是替新版这套人马捏一把汗。原因很明显,老版在艺术上几乎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新版能不能超越、怎样超越?这的确是大难题。当然,解决这
些难题要靠新版的策划、编剧、导演、主演、摄像、制作、音乐、舞美等等。笔者在这里只能说点外行话,就叫“三要三不要”吧。要突破,不要离谱儿。新版《红楼梦》应该追求“两个突破”:一是突破原著。使故事进展快、矛盾冲突强,这样才能抓住今天的观众。二是突破老版。讲突破,要防止离谱儿。突破的原则应该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怎么突破,必须让人们感觉是《红楼梦》,而不是“蓝楼梦”、“粉楼梦”。比方说,如果让林黛玉“三角恋”,那就不是《红楼梦》,而是“粉楼梦”了。

  

《红楼梦》别成“粉楼梦”

  要经典,不要刻板。新版《红楼梦》不能因为老版已成经典,就不再追求做成经典。《红楼梦》是我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永放光芒的不朽名著,围绕它所进行的“移植”都必须是经典,否则就辱没了这部名著。但是,经典并不意味着要靠到一个什么模式上。说实话,老版电视剧的四大名著多少有些刻板,譬如,演员说台词缺少生活味。希望新版能避免这种缺憾。

  要时尚,不要戏说。21世纪拍的《红楼梦》,就要深深地打上21世纪的烙印。否则,21世纪的人就可能不爱看。但是,决不能走港台的路子,搞成戏说。如果是那样,倒不如不拍。因为戏说版没有多少艺术价值,会糟蹋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这部伟大名著。

  罗天柱博客:http://okltz.blog.sohu.com/11914854.html

  本报与搜狐博客联合举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