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郎郎 我的时代来了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16 每日新报

  日前,钢琴家郎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被美国《人物》杂志评为“20位将改变世界的年轻人”,是目前世界上最炙手可热的青年钢琴家。面对记者,24岁的郎朗从自己的天津情结谈到学艺之路,从世界杯开幕式的激情四射谈到弘扬民族文化的《黄河之子》,充满少年侠客仗剑江湖的豪气。

  记者:10年前你曾到过天津,如今你已是世界著名的钢琴家,有什么感想?

  郎朗:10年前来天津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孩子,我的钢琴生涯也刚刚起步。我对天津和天津乐迷有特殊的感情,因为我的艺术生涯是从这里开始的。我觉得现在的天津很美,我也很高兴能够为天津的文化做一点事情,这也是我的荣幸。

  记者:有人评价,郎朗是坐着

火箭成长起来的,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郎朗:这10年间我经历了很重要的阶段,我从一个有才能的钢琴学生,成了一名钢琴家,我要感谢父母,帮助我顺利过渡。我最难忘的是在17岁时,我代替安德里·瓦兹上场和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第一钢琴协奏曲》的成功,直到我现在和世界五大交响乐团长期的合作,那是我职业钢琴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记者:现在各种各样的机会都来了,你怎么去面对?

  郎朗:说起来挺神奇的,那次演出之后,美国五大交响乐团打电话跟我合作,再过一年,欧洲的那些乐团也开始找我。一年以后我就买房子。之前两年,我每年的演出大概有150场,今年我在世界的演出达到了160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熬下去(笑)。但我知道我的时代来了,我从不感觉有压力,我等待这么多年终于来到了,我是不会错过每一个机会的。

  记者:你的钢琴道路是全世界琴童的梦想,对于他们,你的建议是什么?

  郎朗:我想首先是你要对钢琴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点儿不错。然后就是坚持,我的道路上也有不少迷惘,但坚持是最重要的,只要你认为对的就去做。

  记者:到欧洲学琴和到美国学琴,哪个更好?

  郎朗:我是先到美国学习钢琴,之后再到欧洲学习的。对于学习音乐,欧洲和美国当然是各有所长,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大熔炉,它有各国的音乐精英,吸收了各国的音乐优势,在那里能够学到比较丰富和系统的音乐知识。而欧洲拥有不可比拟的音乐氛围,它是很多音乐大师的故乡。如果有条件的话,我觉得最好能够先后到欧洲和美国分别学习,这样培养的钢琴素养会更全面。

  记者:去年,你曾受布什的邀请到白宫演出,听说是因为老布什是你的FANS?

  郎朗:是的。因为老布什一直都很喜欢我,他说他是我的FANS。我每次开大型音乐会,他都会给我写信,说非常成功,做得很好,很有水平。他问我想不想去白宫演出,我说特想去白宫演出,想看看白宫什么样。他说行,那就代表你的祖国来。然后我就应邀前去白宫,弹点美国曲子,弹点中国曲子。小布什还说:为中国干杯、为美国干杯、为郎朗干杯、为世界和平干杯。所以我觉得真挺好的,音乐还能成为沟通的桥梁,让不同的文化加深了解,尤其是我让外国人听一些中国曲子,还和我爸拉二胡。小布什跟我开玩笑说,今天不但他到场,他的爸爸也来了,他是你的FANS。然后我跟我爸商量,总统先生,今天不光我弹琴,我还把我爸拉来,给大家拉一段二胡,唱一段黄梅

  戏。

  记者:你参加了今年世界杯的开幕式表演,和多明戈这样首屈一指的大师同台献艺,这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郎朗:噢,那是我音乐生涯的一个重要部分。能够和多明戈同台演出,是许多音乐人一辈子的梦想。那次的演出反响特别好。我也喜欢足球,也希望下一次的世界杯中国队能够入围,那样世界杯对我们来讲会更精彩。

  记者:最近你发行了《黄河之子》音乐专辑,你说这是环球唱片发行的第一张全中国化的音乐唱片。

  郎朗:是的。我把它看成自己的一个里程碑。中国有那么多经典民族乐曲,像《春江花月夜》《牧童短笛》,但在国外却没有什么人知道,对西方来讲是有神秘感的。当然他们也有疑问,觉得这些音乐是不是能够走向世界?《费加罗报》的记者曾问我:“你觉得中国音乐有没有能力走向世界?”我当时就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中国人和中国音乐有这个能力让世界惊讶。我想这个预言一定能够成为现实———21世纪将是中国人的世纪!

  新报记者王轶斐文/摄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