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选秀 又是一场吆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1 青年时报

  “清秀朴实、不慕名利”这是新版《红楼梦》的一个选择标准。然而自选秀官方网站开通之后,报名数字一路攀升,而且报名者大多不屑于演一个小虾米的角色,都直奔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主要角色而来。由此,“不慕名利”其实无从谈起。

  当然,民间对这一选秀活动热情高涨,在选秀刚刚开启之时,就“私自”拟定了主要演员的人选,当然因审美的相异,这些呼声最高的人当中也存在很大争议。四大名著纷纷
被重拍,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而演员以选秀的方式产生对于一部大制作的剧目来讲,还属首次。电视剧本身的问题在纷扰的选秀运动当中被淡忘了,接下来,只剩下了晕头转向。而那些报名者则把这个选秀活动作为一个鲤鱼跳龙门的机会,暗地里磨刀霍霍。

  人物志

  选秀刚开始,人们就已经拟定了自己心目中的合适人选,当然他们出位的前提是目前比较有人气,而且年轻。只是仔细想来,略显

无厘头。对此,剧组人员并未发表任何看法,只是任由人们去自娱自乐。

  ●争议版

  贾宝玉:马天宇、师洋、李宇春

  20年以后的“贾宝玉”,也就是欧阳奋强,退去了脂粉和眉角的风流,谁又未曾想到,他变成如此活脱脱的一大老爷们儿。然而,他塑造的贾宝玉成为日后所有贾宝玉形象的模板——虽然言行有些女性化,但有上天赋予的男子顽劣习性。

  从“好男儿”中脱颖而出的马天宇眉宇之间略有贾宝玉的气质,被民间看好,但是他下巴瘦削,独独缺少了一点贵相。而“我型我秀”打造的师洋,四处疯魔状,虽然可爱,只是万一这习性在贾宝玉身上发作,难免给人贱兮兮的感觉。

  当然有人看好李宇春,然而男女反串并不为导演组所看好,而且李宇春骨子里还是柔媚的女人,难以表现宝玉偶尔在女人堆里仗着万千宠爱而撒泼的感觉。

  林黛玉:刘亦菲、周迅、李小冉

  黛玉的刻薄,为人所不齿。而喜欢打翻醋坛子,恰好是女人所津津乐道的事情。宝钗的大度,那只是另外的计谋,到底还是难以免俗。因而林黛玉其实是代表了女人的大多数,只是她更有才情兼之美貌,还有因为病态而带来的柔弱之美。

  不论及学识和内心,刘亦菲太过于甜腻和茁壮,很难表现那些纤细的心思,虽然有着清纯的气质,然而这不是黛玉身上最重要的东西。

  周迅,刻薄是刻薄了,还有点忧郁。但是总觉过于精灵,偶尔还有点愤青,因而更适合于游荡在城市的夜色,而不适合在大观园谈情说爱。李小冉和周迅是相似的类型,不过显得饱满一些,不过她过于集中的眼神,很难表现那种林身上的哀怨。

  薛宝钗:赵薇、高圆圆、李湘

  选择这三人来演薛宝钗,大抵是因为她们三个的大圆脸,薛宝钗本来就早熟,心思缜密,善于察言观色。这是她的本性,难以塑造,而且还有点平静之中的力量。赵薇更适合小燕子般上窜下跳,虽说近来上了些年纪,在《京华烟云》中也有了些进步,只是灵气的东西不可以粉饰而出。

  高圆圆,人如其名。当她包裹于现代装当中,有些清新,也洋气,而古装的扮相,可以想象缺少一分灵气。李湘?虽然她见识多广,但她只是个超级女生。

  王熙凤:邓婕、宁静、章子怡

  王熙凤是《红楼梦》中最难超越的人物,邓婕继续担纲,演技自然没有问题,唯独少了那些青葱面孔的眼神。估计邓婕本人也未必接受,挑战自己,也是挑战经典,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孝庄秘史》让宁静具备了管理才能,人情世故、恩威并用。只是表现凤姐的明艳照人、如鱼得水、绵里藏针、心狠手辣还欠点火候。

  至于章子怡,眼睛里有那么一股子狠劲儿,不过她的狠毒是属于二十一世纪的,也是国际化的。假如跑到大观园里去表现,则稍稍有那么点不合适。

  ●无争议版

  史湘云——赵薇

  很多人尝试给赵薇找个角色,找来找去还是史湘云最合适,心无城府、大大咧咧,跟赵薇颇有几分相似。只是自演过小燕子之后,赵大牌一直拒绝演类似没有挑战的角色,未必能看得上史湘云。

  薛蟠——郭德纲

  郭德纲演薛蟠纯粹因搞笑的需要,不过想来想去,郭德纲身上还真有几分薛蟠的呆劲。只是薛蟠不会耍贫嘴,郭德纲得把自己的本事收起来。

  贾政——张国立

  让张国立演贾政,其实并无新意,只是张国立的气度与演技在那儿,属于最保险、最能压住阵脚的人选。

  担忧

  不小心成了青春偶像剧

  选秀的结果自然是俊男美女,但是这种俊美并不一定适合表现《红楼梦》,万一把《红楼梦》拍成了一部港台腔的偶像剧,那真是白白糟蹋了好东西。

  选出来的并非是适合的

  《红楼梦》的选秀,在报名的要求当中也有其恰当的标准,但是假如在手机短信的方式上有所偏颇,那么选出的最终角色假如不适合,无疑是个大尴尬。而且,新版《红楼梦》难以用同样的气力培养出一批形神皆备的“红楼梦中人”,到头来被观众的“口水”淹死。

  

  电视剧成了娱乐的龙套

  用选秀的方式来选择演员,无疑是《红楼梦》一个娱乐化的开始。因而电视剧本身是否会成为选秀活动本身的附属物,而被草草拍就。况且,现在谁还能用几年的时间认真地去琢磨一部戏?说到底,选秀结束了,大家分赃走人了——这未必不是一个让大人担忧的结果。

  相关

  凑热闹的真不少

  《红楼梦》的重拍,以及随之而来的演员选秀,还真吸引了众多凑热闹的。接着这股子热乎劲,86版的《红楼梦》在央视四套以及一些地方电视台播出。

  《红楼梦》的重播还带动了相关影视剧产品的热销。《红楼梦》DVD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而在一些购物网站上,《红楼梦》电视剧也被重点推介。

  更有甚者,打着海选网上报名的旗号,以“红楼梦中人”剧组的名义向报名者收取报名费用,而明星个人也开博客将其作为谈资,顺便也就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比如宋祖德就觉得自己最适合演宝玉。

  立场

  看看吆喝的结果再说

  选秀是可以传染的!从超级女声一类的综艺节目逐渐过渡到了电视演员的挑选。新版《红楼梦》剧组也不甘心落后。

  四大名著全部宣布重新开拍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无人敢尝试的《红楼梦》被胡玫导演揽入怀中,而且采用了选秀的方式来挑选演员。当然,跟风是表象,实质在于丰厚的商业利益,以及其中蕴涵的隐性价值。

  这首先是一个噱头,用来吸引眼球,而最后选择了什么样的演员,往往不是旁观者所能掌控的。或者,他们心中早已有了合适的人选,只是希望用一个选秀的平台来扩大一下影响力。

  重拍是一种必然,即使是狗尾巴接在狗尾巴上,也有人乐于尝试,否则我们连看86版《红楼梦》的福分也没有了,更没有了今天可以对于任意的重拍剧的随意针砭。

  因而,我们不讨论重拍,只是观察选秀。看它是否又是另外的一场吆喝?

  自然是这样。

  对于重拍,我们原本没有多少信心,即使是更加真实,反而没有了那种逢场做戏的感觉。其实86版《红楼梦》那些官样化的语言,在今天听来,反而是舒坦的,是啊,做戏只是做戏,因而我们喜欢那些流淌而出的脂粉气息。

  至于选秀,并非从《红楼梦》开始。在综艺节目选秀大行其道之时,就有电视剧开始走这条路,比如琼瑶阿姨的《一帘幽梦》对于紫菱的选择。其实,无论是紫菱还是那金陵十二钗,都有着不食人间烟火的姿态,而那选秀活动对于选手的召唤力以及他们的趋之若骛,未必不是证明他们已经缺失了这种淡然。那么主办方所要求的那种类似的标准根本就达不到。

  不过我们还是有点相信胡枚导演的实力,只是偶尔会想,她能调度得了那些宏大的历史,却未必可以驾驭这所大院子里形态各异的脂粉。不过她总是个女人,有我们看不见的细心。

  那么,结果?等等看再说。

  当然一部电视剧的成功少不了人们的关注,全民海选演员自然可以加重关注的程度。如此说来,选秀也是一件好事情,只是,这样的选秀万万不可混同超级女声的选秀,在选择的标准上还是要把握自己独特的尺度,而且以前的版本虽然说是经典,也未必没有漏洞。有时候,仅仅是先入为主的观念让人们止步不前了。

  因而,这场选秀是一场吆喝。不同的是,吆喝的最后假如有一些好的结果,就需要另眼相看。

  人,有时,就是这么势利。(孙雯)

  数字

  昨日,“红楼梦中人”官方网站对报名情况进行了统计,从8月21日22点至9月2日中午12点,红楼梦官方网站累计访问量接近1670万,报名人数超过6.8万人,其中报名扮演贾宝玉的人数最多,已接近2万人,报名扮演林黛玉的超过5700人,薛宝钗、史湘云的报名者均达4000人左右。报名人群中,北京地区的报名者接近60%,上海已有超过2千人报名,河北、湖北、山东、江苏等十个地区的报名者均超过千人。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