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审判》看哭日本影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59 哈尔滨日报

  解 放

  一部讲述日本二战战犯受审经过的故事片不仅打动了本国片商,也吸引了多家日本东京的片商来上海商洽购片事宜。上影新片《东京审判》究竟魅力何在?

  导演高群书说:“在接触剧本前,我对‘二十世纪最大的案件’的了解也就七个字
:东京审判、梅汝璈。”看完剧本,高群书产生了创作冲动:“之所以说历史是枯燥的,是因为我们没有身临其境。电影就是一把打开历史的钥匙,通过电影看历史,我们能看到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我们对战争的直接印象大多来自银幕,例如《甲午风云》、《山本五十六》、《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攻克柏林》等,但东京审判还没有从中国人的视角来拍过。我想观众和我有着同样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历史究竟该以什么样的面貌走向观众?高群书采用的是最具亲和力的那一种。“我要讲一个好看的故事,所以法庭戏里充满了戏剧冲突;我用观众爱看的演员,所以采用了刘松仁、林熙蕾、曾志伟这些港台明星以及国际化的演员阵容。我希望《东京审判》不是枯燥的历史概念,而是好看的故事、鲜活的人物,成为一部每个中国人应该看、值得看、喜欢看的电影。”

  这样的重大历史题材、又有大量法庭戏,《东京审判》能不能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高群书说:“之前有许多朋友也说过同样的话,但事实上,几场内部放映下来,给予好评、在网上给我留言鼓励的大多都是‘80后’。帮我剪辑预告片的剪辑师也是‘80后’,他看完我的片子后说,别以为‘80后’整天只懂吃喝玩乐,我们喜欢周杰伦,但也会喜欢《东京审判》这样的电影。”

  《东京审判》首先倾倒了的日本片商。发行方介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东京审判》吸引了好几家日本片商,他们纷纷表达了引进该片的强烈兴趣。在电影节举办的亚洲新人奖展映活动中,《东京审判》引起轰动。几位看片的日本电影人满面泪痕,她们表示,自己也是首次通过影片了解到这段历史,矛盾的心情使她们拒绝对影片作出评价。高群书说:“东京审判是中日两国共同关注的题材。大部分日本民众渴望了解历史真相,尤其对来自中国民间的影片如何反映史实更想看个究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