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东文:想写一出能演1000场的话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11 南方网

  

郭东文:想写一出能演1000场的话剧

  郭东文

  

郭东文:想写一出能演1000场的话剧

  郭东文(右)在《激情3》里第一次演知识分子

  自认《激情3》演得一般

  “年轻的时候,拍一部戏就觉得是天大的事,急巴巴地请记者宣传。现在呢,年纪越往上走,越发现自己浅薄,越觉得没什么宣传的必要了。”郭东文说。《激情燃烧的岁月3——国脉》正在央视热播,这位在剧中扮演铁路技术专家“姬心丹”的广州话剧团演员接到本报记者的采访电话时,足足愣了一分钟。

  总算有人发现我像知识分子

  “我演过各种‘败类’,演纯粹的知识分子倒还是第一回。”郭东文说。因此当《激情3》的导演安战军打电话给他,说“我发现你是演‘姬心丹’的最合适人选”时,郭东文忍不住疑惑地反问:“您没打错电话吧?”1.80米的大个子,一张轮廓分明的脸,郭东文说自己这么多年来还没被哪个导演看成是“知识分子”,因此他很感激安战军:“别看我长得粗,其实我心挺细的,爱看书,也爱琢磨事情,早就想演知识分子了,就是从来没人找我演。”

  到了剧组,导演要求大家天天爬山,锻炼身体,以应付日后极其艰苦的拍摄。郭东文无意中发现:“怎么北方的演员都这么苗条?”“自卑”的他决定每天不吃饭,光爬山,终于把自己给“折磨”瘦了。

  使出浑身解数却发现演过火了

  “姬心丹”的戏,重头的都集中在前五集。也就是说,其他人进组还可以先准备准备,郭东文却得头一个开工了。“恐怖啊,第一天就拍我的一场激情戏。更恐怖的是,所有没戏的人都跑来‘观赏’了。”其实郭东文挺理解他们,《激情3》是个基本没大腕的剧,“演员都是实力派,大家都铆着一股劲呢”。

  那天,郭东文使出了浑身解数,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拍完。可一看回放:“糟了,劲使得太大,演过火了!”他很想央求导演再来一次,可理智告诉他“来不及了”,演戏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只好在下面的戏里慢慢把这个人物的戏缓和下来———没办法啊,谁让我一下子爬那么高呢,最后还得自己找‘梯子’走下来。”

  这么多年最爽的是演“老大”

  “其实你采访我,我挺不好意思的,因为我感觉《激情3》里自己演得一般。”郭东文说,“姬心丹”的角色单薄了一些,纵然他再怎么努力,也没法突破角色的局限。他坦诚地说,这部戏里,他最欣赏的还是冯国庆扮演的男主角“耿震山”。

  演了那么多年的戏,郭东文回忆,最“爽”的一次还是在《一路追击》里演一个黑社会老大,“那一次我的表演得到了导演和制片的认同,他们几乎是让我一路自己改剧本一路演”。

  可能为了话剧放弃电视剧

  还是说到了话剧。郭东文先是长叹一声,然后问:“你要听我的‘官方说法’,还是真心话?”不等记者回答,他却自己把真心话给说开了。

  “现在的话剧,太多应景的东西,总想教育人。时间一长,大家可能真的以为话剧就是这样的,但我真想告诉所有人:不是。”在话剧界,郭东文是难得的能演也能写的全才,还曾经获得过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等荣誉。面对话剧不景气的现状,郭东文难免有时泄气。可是,只要一段时间不碰话剧,他的创作欲望又会熊熊燃烧起来。他说,他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梦想,那就是写一出让所有人都关注和喜欢的话剧,“然后活活演它个1000场!”他甚至笑着说,若真有那一天,他就不演电视剧了,“拍电视剧是为了增加收入,可为了梦想,人总得作点牺牲”。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