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古装片情结遭挑刺 冯小刚"舌战"记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夜宴》导演冯小刚(资料图)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4日电新闻晨报消息,在国内点映时引起争议的《夜宴》,当地时间今天中午在威尼斯举行了发布会,冯小刚携章子怡、周迅及吴彦祖出席。尽管出席发布会的中国记者占了将近一半,但冯小刚认真对待的却是西方记者的挑刺。不同于国内媒体抓住“笑场”问题不放,在威尼斯,国外媒体更关注的是中国目前的“古装片”情结。而对于这些记者的挑刺,冯小刚也给出了自己的道理。

  挑刺

  中国古装电影泛滥

  辩护

  古装片才能卖大价钱

  冯小刚回应:其实中国有很多拍得不错的现代题材,我就觉得我本人拍得也不错。但是,海外片商一听说是中国的现代题材,就不愿出钱买;一听说是古装,态度就不一样———比如在日本,一部现代题材,人家可能只会出50万美元买版权,但古装的话就愿意出500万美元。投资人出于盈利的目的自然要拍容易卖的电影,《夜宴》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对于我本人而言,我拍了很多现代戏,创作上也会有审美疲劳,希望换一换口味。

  挑刺

  效仿日本电影

  辩护

  展现真正的中国文化

  冯小刚回应:《夜宴》这部片子,我是想拍出歌剧的感觉,因此剧本也特意做得很戏剧性,这是我刻意要做的。另外,中国古代题材的电影,西方人近年来看了不少,但他们看到的大多是清代题材,于是以为清代就是中国。然而,清代是少数民族统治的时代,真正属于汉族文化的时代在唐宋,日本就是从这个时候学了中国文化。可现在,大多数西方人反而把汉族的中国文化误认为日本文化,这是不对的。《夜宴》就是要改正西方人的这种误解。

  挑刺

  太像《卧虎藏龙》

  辩护

  不但不像,而且非常不同

  冯小刚回应:西方对中国的了解特别肤浅,《夜宴》就是为了加深西方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了解而拍摄的。的确,《卧虎藏龙》以来中国拍了不少古装片,但在我看来这些电影不但不相似,而是非常不同———就像我看《指环王》和《哈里·波特》系列,我还以为是由一位导演拍的呢。

  挑刺

  《哈姆雷特》原著被歪曲

  辩护

  权力理解,东西方不一样

  冯小刚回应:《夜宴》改编自《哈姆雷特》,但编剧的第一版出来后,我感觉和原著太接近了,于是将故事动了一个大手术。在东西方,欲望与复仇这两个主题是永恒的,不同的是,东方人对权力的理解比较复杂,斗争并不是简单的复仇,简单来说就是中国一句古话———“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很多人看完片子后会问是谁杀了章子怡,其实这是一个悬念,而这个悬念就是对权力的解释。(朱美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