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假如汪涵与李咏对调 才能与舞台的辩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25 南方网

  看到两则新闻,突然想起了阮次山的招牌话:国际时事错综复杂,许多看来不相关的事其实都是有联系的。

  一则是8月23日晚,2007年春晚主持人和央视综艺节目主持人的挑选工作已经展开,据可靠消息,央视将从这16位选手中挑出至少两位选手,与朱军、周涛等央视名嘴一起亮相春晚,成为主持阵容中的新面孔;另一则是,由《蒙代尔》发布的第三届《中国最具价值主
持人》排行榜揭晓,李咏、王小丫和窦文涛分别以5亿、3.4亿和3.2亿的品牌价值位居前三。李咏继续蝉联冠军,而汪涵、袁鸣和庞晔今年首次上榜。

  好在央视挑选主持人在前,而《蒙代尔》的排名在后,否则很容易令读者产生诸多质疑。不过,缘于阮次山的熏陶,我的疑问还是少不了的。比如说,依新闻看去,明年的春晚,央视自家主持人仍将“降大任”挑大梁,此番即使挑选出几位但也难逃配角命运,不知道的是,这些配角能否有如海涛与吴昕在湖南卫视那样的超级花瓶待遇。直言了,这个榜单更像是央视对任用自家主持人自信心的有益补充。

  从《蒙代尔》的解释,我们可以得知,原来这个所谓主持人的价值评选,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便是收视率。就凭这一条,那些挣扎于地方台的主持人,就不得不承认瘦死骆驼比马大的现实哲学。去年,湖南卫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甚至在全国掀起收视风暴的超女也未能助汪涵登顶,仅仅在十强中垫了个底。

  过去我们讲,你有多大才,便给你搭多大台。如今看来,这句话或许应该倒过来才对:搭了多大台,才成多大才。这么说来,倘若他李咏在一家地方电视台,就算那副笑脸再如何迷人,也别想倾倒太多的人,更甭提这个蝉联,能否入围“十强”也成疑问。而汪涵如果与李咏对调,也许结果会带给人更大的惊喜。当然,相对于央视官样主持,有些草根特色的汪涵似乎不太可能登上央视那个硕大的舞台,有更多斩露头角展现才华的天赐良机。

  央视选主持人,表面上看这是他的私家事。但央视并不是他自己的央视,也不是哪一个地方的,而是全国的。更何况,央视春晚具有极强的垄断性。既然央视是全国的,既然春晚是为全国观众办的,那么,央视也许不能站在一己私利上,总是霸占着春晚那个大舞台,将自己的主持人强硬地推向观众。换句话来说,如果央视不肯将自己的舞台拿出来,那么,春晚这个舞台就可能永远不是央视之外主持人的梦想之地,更像是央视的一块私家菜园。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