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斡尔人猎狐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7 黑龙江日报

  安玉泉

  猎狐是达斡尔人传统的生产活动之一。清朝初期,达族人从黑龙江北岸迁徙到嫩江平原时,该地区有许多零星原始树林,这里野兽很多,因此,猎狐活动也就成了当时的一项副业生产和民间乐趣。

  该地区达斡尔人的猎狐方式主要有两种。

  骑马撵狐狸。解放前,在达斡尔人传统的狩猎活动中,达族人最重视骑马撵狐狸活动,其原因一是狐狸皮售价高,可增加家庭收入;二是撵狐狸活动是以集体狩猎为主,通过撵狐狸活动来比谁的马速度快、有耐力;三是该项活动是狩猎活动中最有趣的活动。

  为做好撵狐狸这项狩猎活动,达斡尔人从每年的春季开始就做准备。

  首先,选马。在春季马群中精选跑马,条件是:马骨架好、跑起来有劲且速度快、3年岁未使用过的小马。

  其次,驯马。选准马之后,马倌骑着马用套马杆将选准的好马套住,配上笼头,每天吊在预先做好的吊马桩子上,猎手每天都要慢慢地靠近吊起来的生性马,力求吊起的生性马接近人时不畏惧,这时候猎人要慢慢用手抚摸马背和马头,让其和猎人越来越熟悉,待马熟悉人后,猎人要经常用温水给马洗刷身子,并且牵马在草原上溜达,人、马之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就彼此熟悉而不陌生了,然后给马配上鞍子来骑马练跑。在驯马过程中,猎人主要是将马每天吊在马桩上,绝不允许用驯马拉车干活。猎马的饲料有青草和一定量的小米,不喂其它粮食。

  猎马经过春、夏、秋三季的吊马、练跑之后,便成了一匹名副其实的跑马了。

  冬季下雪后,达斡尔族猎人们骑着猎马领着猎狗,手里拿着一丈多长的江柳条(打狐狸用的杆子)主动到自选的猎手长家里集合,然后集体到草原或树林里猎寻狐狸。

  当猎人们发现狐狸的踪迹后,猎人和狗顺着狐狸的踪迹寻找狐狸,当寻踪的人们接近狐狸时,狐狸会突然窜出而快速逃跑,猎人和狗看见狐狸逃跑的踪影后,猎人们便大声呐喊,众猎狗听到喊声便迅速追赶狐狸,猎人们一边呐喊,一边快马加鞭,向狐狸奔去,经过三个季度驯练和吊养的快马从发现狐狸起就使出全身的劲闪电般地追向狐狸,此时喊声阵阵,奔跑的众马踏得雪花飞扬,其场面非常壮观。

  跑在最前面的马接近狐狸时,猎人举起手中的长杆打向狐狸,一杆将狐狸打死,便猎获到狐狸,并将猎得的狐狸挂在马鞍后边,然后猎人们又兴高采烈地猎获其它狐狸去了。

  猎人们活动一次能猎获近20条狐狸,最后将猎获品按照人均方式进行分配。这种撵狐狸狩猎活动是以骑马追撵为主,以猎狗助战为辅,一直是黑龙江富裕县、依克明安旗等地达斡尔人和蒙古人的主要狩猎方式。

  用猎狗撵狐狸。高级社成立后,那时达斡尔人所养牲畜都作为股金入了社,因此,达族各家没有了马,骑马撵狐狸的狩猎活动已淡出历史。此时,达斡尔猎人在冬天高级社或生产队劳动之余改变了骑马撵狐狸的方式,而使用猎狗撵狐狸。

  猎人们首先开始精心挑选猎狗崽,并对猎狗崽进行精心饲养、科学驯练。驯练时,猎人先放跑被猎获的、活的、人为折断一条腿的野兔,然后让猎狗崽追撵野兔,就这样经过一年的驯练后,猎狗崽成了能够猎获狐狸的好猎犬。

  每年冬季下雪的夜晚,为了猎取到狐狸,猎人先把猎狗喂好,第二天清晨猎人给猎犬喂上半个饱,然后领着猎狗到野外寻找狐狸的踪迹。寻至接近狐狸藏匿处时,狐狸听到声音后迅速窜出飞奔逃命,此时猎狗飞快地追撵狐狸,当猎狗抓住狐狸时一口咬住狐狸的脖子,但不会咬破狐狸皮,抓住狐狸的猎狗守在猎物旁等待主人的到来,待主人到来将猎物装入背包后,随手赏给猎狗馒头或大饼子等慰劳品,然后猎人和猎狗又一同继续猎寻狐狸去了。

  达斡尔人用狗撵狐狸的狩猎方式现已日渐式微,这种狩猎活动也逐渐显现出断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