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塔河,走进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7 黑龙江日报

  张艳丽

  好久没看到山了,很想念那一片的绿,终于有机会走一趟大兴安岭。

  塔河坐落在大兴安岭腹地,背水临山,是一座风光秀美的山城。

  呼玛河绕城而过,在初升的朝阳下妖媚地泛着银光,蜿蜒着向远方伸展,释放出一团雾气在嫩绿的草甸子上弥漫。

  周围都是山,小城躺在绿的环绕里,那气息令人迷醉。没了大城市那样的污染与喧嚣,由于自然生态状况好,山、水、林木、花花草草围绕下,这里的城市更宁静、更清幽,绿得更纯。无论是蓝天、碧水、绿树还是阳光,都透着清爽的、自然的味道。

  天空显得格外高远,灿烂的阳光、湛蓝的天幕映衬着层层叠叠的白云。同行的

中央电视台的一位摄像师竟吃惊于天如此之高、之蓝,白云如此之有气势,忙忙地举起他的摄像机拍啊拍,说像是到了新疆或是青藏高原。当然,他生活在北京,自是难得见到这样的蓝天白云了。

  常言道:靠山吃山。林区人的生活和大山分不开。过去他们的生活是伐木、采山、捉鱼、猎熊,如今为了保护生态,林区人已基本上收起了伐木的锯和捕猎的套,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但许多自然的生活状态仍然保持着,充满绿色诱惑。这里你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山产品:山

木耳、山蘑菇、松子、榛子、山野菜。最让我们欣喜的还是野山果:越秸(亚柯达),也叫北国红豆,黄豆大小,因了一句诗“北国红豆也相思”而为女孩子们喜爱;“狗枣子”,是狗熊的最爱,据说因其营养丰富现在被称为“中华猕猴桃”。最受我们青睐的是都柿,深紫色,紫红色的汁,在经霜之后,摘下来拌糖最好吃。如果不吃掉而是好好存放,那就会变成醇香醇香的蓝莓酒!

  我们一行人开始狂买起都柿来,一小桶一小桶地装走。既然不能拥有林区人这样的“绿色生活”,那就带一点绿色食品回去吧。疯狂采购造成了“洛阳纸贵”,看得旁边卖鞋的竟嫉妒起卖小桶的来。

  山城人的生活也少不了文化娱乐。他们喜欢东北味十足的东西。过去是二人转、皮影戏,现在的东北小品和戏剧也一样备受欢迎。地方政府着力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常举办些活动,这次“第六届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就在塔河举行。

  山城人对这些文化活动的热情可以从观看每场演出时的拥挤状况看得出来。东北小品中那些的说口、贯口总能让他们听得津津有味。

  最能展现山城人在文化娱乐方面参与精神的,要数第六届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闭幕时政府在著名的景区栖霞山上举办的那场大型的文艺演出了。什么叫倾城出动?什么叫万人空巷?山城喜讯来!当美丽的栖霞山脚下彩旗飞舞、锣鼓喧天之时,塔河全城人奔泻而出,潮涌向栖霞山。

  那一刻,山城拥有的最鲜活的生命,在八月灿烂的阳光下绽放。

  栖霞山是城中天然美景,山上松林蔽日,很有原始森林的味道。由于山与城之间的近距离接触,二者产生了血脉般的联系,山因城而添翠,城由山而增幽。

  远山如黛,云霞依依……从栖霞山腰眺望塔河城,朝阳下,山城如坐落在盆地中,雾霭蒸腾,绿意正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