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飞龙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柳邦坤

  在黑河的山林里,有一种神奇的鸟儿。体态奇特,头小颈短,脖子几乎贴在肩膀上。胸脯突起,胸脯肉为体重的三分之一以上。它的羽毛是灰褐色的,秀气玲珑,颇像家鸽。飞起来时,有很大的“突噜噜”的响声。它就是兴安岭有名的飞龙。

  飞龙,学名榛鸡,是典型的森林鸟类。飞龙肉是著名的山珍野味,用飞龙做汤,其味鲜无比。

  飞龙是兴安岭的留鸟,喜群居。过去,国家未明令禁捕前,狩猎人去打飞龙,上山转一圈儿,很轻松就会拎几只回来的。少时,居住在大森林里,课余上山,经常能见到飞龙,时常是你未发现飞龙前,飞龙却发现了你,从草棵子里、树丛中,“突噜噜”地飞起来。

  居住在兴安岭山林中的鄂伦春人中间流传着一个关于飞龙的美妙传说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现在小巧玲珑的飞龙鸟,曾是一种给人们带来灾难的庞然大物———满盖鸟。相传满盖鸟是一种魔鸟,它长着一副锋刃尖利的巨爪,一对闪着绿光的大眼睛,让人望而生畏。它的翅膀大的出奇,张开时,能遮天盖地。每当它起飞时,便带来一股强烈的旋风发出“突噜噜”的响声,树林里便飞沙走石,一座座山被夷为平地,一片片古树被连根拔起。满盖鸟飞到哪里,哪里就遭受灾殃。它飞过的地方,不仅山平树拔,而且河流干涸,鸟兽绝迹。居住在山林里,靠饮河水生存、靠猎食野兽过活的猎人无法度命了。他们在干渴、饥饿中搏斗、挣扎。昔日水草丰盛、人兴畜旺的景象不见了,鄂伦春人尸横遍野,濒临毁灭。

  满盖鸟的凶猛残暴激起了鄂伦春人的满腔怒火。他们发誓要跟魔鸟决一死战。他们挑选了十名最出色的弓箭手,十匹最强壮的骏马,用十桦皮碗都柿酒为莫日根(意为英雄)壮行。十位壮士出征了,纵马向满盖鸟栖息的地方驰骋。不知过了多少天,猎手们也没有凯旋。亲人们望眼欲穿,头发盼白了,仍然杳无音信。一天,一位99岁的老猎人对人们说:“孩子们,不要再等了,我们的亲人不会回来了,像满盖鸟这样的魔怪,只有神灵才能把它永远治服,我们还是祈求山神除妖吧!”人们采些野果做供品,砍些枯槁的桦树枝做香烛,在老猎人的带领下,跪在山坡上,面对秃山,虔诚地向山神恩都立祈祷着。一时间,哭叫声、祈求声和如泣如诉的风声混成一片,响彻山野。恩都立被惊醒了,被感动了,他望着脚下衣不遮体、枯瘦如柴的人们,心肠软了。于是,山神施以法术,将害人精满盖鸟擒住,并将魔鸟身上的肉一块一块地割下来,还给那些曾遭受它残害的鸟兽虫鱼。今日野鸡胸脯上的白肉和细鳞鱼、哲罗鱼腮帮上的两块白肉,就是恩都立从飞龙身上割下来赐给它们的。从此飞龙由巨鸟变得小巧玲珑,也不再残害生灵。但万物都是本性难移,直到今天,当飞龙鸟起飞的瞬间,仍然带起很大的“突噜噜”的响声。

  飞龙肉雪白、细腻、鲜嫩,煎、炒、烹、炸均可,尤其是做汤,不用加任何佐料,只需放少许盐即可。汤呈乳白色,不起一点沫,细细品味,那股浓浓的香便沁入心脾。清代,飞龙曾长期被朝廷列为进贡的贡品。

  由于飞龙逐渐减少,国家已明令禁止捕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