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我们永远像太阳一样 黑龙江小画家赴俄交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铭

  “我出国啦!”一个聪明机灵的小男孩挥舞着细弱的小胳膊激动地喊着。这孩子是四十多个身穿白T恤、头戴小红帽站在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街头的中国孩子中的一个,他们是来参加“让我们永远像太阳一样———中俄青少年优秀美术作品交流展”活动的。

  到达布市的第二天上午,在布市展览馆,120幅中国孩子的画与俄罗斯参观者见面了,中俄主办单位共同为获奖作品颁发了获奖证书。还在布展时,就有三三两两的俄罗斯人来参观,有被家长领来的幼小的孩子,有悠闲的年轻的情侣,还有步履匆匆的中年人,气定神闲的老年人。看来艺术生活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有不小的分量。领孙子前来的阿州文化艺术教学中心主任柳德米拉说,她非常喜欢中国孩子的画,它们色彩鲜明,清新明快,像初升的太阳一样,很有特色,代表中国青少年对世界的感知。这些画都是孩子们自己创作的,很有想象力。她说前不久这里还举办过黑河市儿童画展,这次画展之前就有很多人来询问什么时候开展了。

  中国孩子和俄罗斯孩子的第一次接触,是在享有阿穆尔州“瑞士”之称的穆欣旅游基地,俄罗斯小朋友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歌舞欢迎中国小朋友的到来,中国小朋友也献上了歌唱表演、二胡演奏等节目。

  中国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在加加林儿童夏令营基地参加活动。这个以诞生在布市的人类第一位探索太空的宇航员名字命名的基地,已经连续7年邀请全阿州学习成绩好的小朋友来这里参加夏令营了。经过了穆欣基地的锻炼,这回中国孩子活跃了很多,他们与俄罗斯孩子一起表演节目,交换礼物,虽然语言不通,交流却很愉快。然而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依依惜别时,很多孩子留下了不舍的泪。

  在列

洛奇内依小街上新建的教堂前,小画家们开始了写生。这是座崭新的教堂,正因为新,却失去了厚重感,我更喜欢的,是这条小街上一幢幢的木结构房屋。虽已有些破败,但却保存着俄罗斯的传统风情,便趁着小画家们写生的时间,一路拍照,将这风情留在了相机中。

  短短的两天时间很快过去了,孩子们提着巧克力、

酸奶等纪念品,恋恋不舍地踏上了返程的列车。留在他们心中的回忆会很长久的,因为他们不仅受到了独自离家的锻炼,还受到了饮食与蚊虫的考验,但愿他们从此改掉浪费的毛病,不再骄蛮,不再拘谨,像初升的太阳一样,欢快、自在地成长,同时有一份对和平的热爱永驻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