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报纸会消亡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39 国际在线

  作者:陆志明

  时隔一年,“报纸消亡论”再度抬头。8月24日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专门撰文指出,过去的一年再度显露出报纸加速消亡的迹象。无论是媒体受众还是广告收入,资源都出现进一步向网络媒体集中的趋向。

  事实上,早在去年更早时间,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的新闻学教授菲利普·梅尔即在其大作———《正在消失的报纸:在信息时代拯救记者》中提出:2044年传统报纸媒体即将走向消亡。作为一个研究报纸工业长达30余年且令人尊敬的专业学者,以精确的数字提出互联网“看起来很轻而易举地就击败了懒散的年老的报纸”无疑极具震撼力。

  传统纸质媒体与现代互联网媒体之间究竟孰优孰劣,从简单的事实上恐难得到确切的答案。唯有进一步深入分析,抽丝剥茧,探究其背后的真相。

  抛开新闻的内容不谈,读者选择何种媒介取决于他们的成本与收益之比。如果互联网在技术手段上优于报纸,能为读者提供更高便捷性、更强的互动性和更低的成本,则取代传统纸质媒体只是时间问题。现在支持互联网将取代传统报纸的观点多数源于这一论点,甚至包括菲利普·梅尔在内。的确,现有的数据也在支持着这一观点,报纸的发行量长期阴跌不止,现代15至24周岁的年轻人超过50%极少阅读报纸,甚至成年人的报纸阅读量也呈不断下滑趋势。

  但是,作为一个“内容为王”的产业,问题的关键是谁掌握了内容资源的优势,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传统报纸产业之所以依然屹立不倒,其根本还在于内容优势,新兴的互联网媒体虽然在技术上领先一筹,但是在内容上却依然不及,这也是为何目前互联网媒体虽然发展极为迅速,但是仍然无法在短期内赶超报纸的本质原因。

  当然,优势与劣势同样在不断变化之中。互联网可以依托网络良好的互动性和便捷性,将内容的真实性和可读性发展到一个新高度。举例来说,目前网络新闻大多具有留言功能,广大网民的留言评论非但提供了及时的信息交互,同时也使不同的观点得以在同一时间释放,读者可以阅读到不同的观点和评述,包括专业评论与大众观点,并对此鉴别比较形成自己的观点。而传统报纸媒体仅仅提供单一的新闻,一些评论观点也是自说自话,使普通读者难抒胸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报纸媒体能保持客观公允尚好,否则后果不言自明。新闻集团(NewsCorporation)董事长鲁珀特·

默多克(RupertMurdoch)公开承认:在纽约以外,全都是垄断性报纸。其中一些办得不错,但倾向于写得过火、枯燥乏味、精英化,没有反映大众的普遍情绪。我认为,它们的发行量将比目前下降得更厉害。

  新闻媒体作为一项产业,真正决定其生存与否还在于成本-收益比。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报纸,决定成本-收益的主要是发行量和广告收益。而决定发行量大小的主要是受众群体取得某种媒体的成本-收益之比。

  假定内容相当,互联网依赖其技术优势和独特的传播方式,在与传统报纸的竞争中胜出。简单来说,首先,网络媒体具有时间上的即时性和零成本,而传统报纸则需定时订阅购买;其次,网络媒体具有空间上的无限性。而地方报纸垄断读者资源的现象严重,读者光凭阅读本地报纸很难全面了解事实。虽然从目前来看,网络媒体可能受制于网络的普及程度,但是从长远来看,网络迟早会成为普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同电视一样走进千家万户,因而普及率问题不是左右问题的根本;最后,互联网的拓展性和互动性在适应受众需求和口味变化方面表现得极为灵活,预计未来的网络媒体将突破现在以记者采集新闻为主的模式,每个网络受众同时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包括丰富的BLOG、手机影像、影视片段、乃至深度调查报告。网络受众也可以通过搜索引擎主动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而非像目前报纸媒体那样被动机械地的接受信息。

  这样受众采用网络媒体的成本-收益比将大大优于传统报纸。如果传统报纸媒体行业不采取更多的变革措施,则其消亡只是时间问题。

  面对新兴网络媒体的挑战,中国传统媒体在短时间内经历了巨大的态度变化,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猛然觉醒,发现原本内容的接受者已经蜕变为自身的掘墓人。于是决定群起而攻之,以新闻采编成本为由要求集体抵制网络媒体,然而在抵制之后却发现自己同样是受害者,无论是在转载率还是受众面扩张方面,传统报纸早已深深地依赖于网络媒体。因而惟有加强合作,方能共生共荣。问题的关键从此变为双方如何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其实无论是传统报纸还是网络都仅仅是新闻传播的媒介,作为新闻出版商,不应局限于媒介的类型,而应追求新闻及时准确、客观公允的本质。传统报纸和网络会表现出不断融合的趋势,即便是在国外也同样如此,默多克花费了15亿美元收购了快速成长的网络社区www.myspace.com和游戏内容网站IGNEntertainment,从而使该公司在全美网页浏览量上跃居前三。

  最终是报纸合并了网络,还是网络合并了报纸,对于普通新闻受众来说并不重要。社会大众所需的只是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务,如果谁能做到这一点,无疑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