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杰西·诺曼为什么是伟大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52 新民周刊

  听过杰西·诺曼演唱的《最后的四首歌曲》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荡气回肠";才能体会这部作品的伟大和优美。这也是众多乐评提到杰西·诺曼时都会给以"伟大的杰西·诺曼"这样赞誉的原因。

  撰稿/屈耀

  今秋10月19日,继世界三大男高音之后的又一位世界乐坛的重量级人物将来到上海,以她的首场中国个人演唱会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她就是——杰西·诺曼。作为第一位来华演出的世界顶级女高音歌唱家,超人气杰西在上海大舞台举行的首个中国“个唱”极具历史意义:既为音乐专业人士以及广大歌剧爱好者提供了一次声乐盛宴,且极大地提高了上海演出活动的艺术水准和声誉。

  对很多杰西·诺曼的“粉丝”来说,迷上她是从其录于1982年的那张与指挥马舒尔(Masur)和莱比锡音乐厅管弦乐团合作的大碟——声乐套曲《最后的四首歌曲》开始的。这个编号为Philip411052的版本让她的乐迷痴迷不已。因为杰西·诺曼对于这部作品的崭新诠释给人以震撼的惊喜。

  作为艺术歌曲和女高音作品中的精华和经典,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的这部作品,在杰西·诺曼之前的女高音们似乎都是用“莺歌燕语”来演绎。事实上,一直以来,这部被称为理查·施特劳斯“天鹅之歌”的作品所要求的嗓音是细腻、明亮、适度高亢的。而杰西·诺曼的嗓音太洪亮了,完全是个大号的“瓦格纳女高音”,乐评对她最常使用的一个形容词就是“声如洪钟”。

  但杰西·诺曼以她高昂嘹亮的嗓音为后面的歌唱家树立了演唱这部作品的新标准。作为一位身宽体壮的黑人歌唱家,杰西·诺曼拥有别的“苗条”女高音所不具备的宏大音量和宽广、绵长的气息,所以在演唱中可以把乐句拉得很长而仍能保持气息和声音的平稳、准确,比如说第二首歌《九月》中的最后一句Augen…zu这个词,其中Au…gen这两个音节,杰西·诺曼竟然唱了23秒钟没有换一口气,一直到zu这个音之前才换了口气。这是在其他版本中都无法听到的。

  这个版本中最精彩的还数第三首歌《入睡》。其中最后一句中的zu…leben这个词,大概没有哪位歌唱家能像杰西·诺曼这样,能在如此大的音量之下把这个词的拖腔唱得如此之长,而又能把声音控制得如此的平稳和顺畅。还有,这首歌的最后一段唱词第一句中的Unddie…Seele有一段声音渐高渐强的过程,以及最后一句的tausendfach的“send”这个音节上有一个突然加强的乐句,又有谁能像她一样把那个“渐高渐强”和“突然加强”唱得如此平稳而激动人心地到达一个FFF?

  很多乐迷评论说,听过了杰西·诺曼演唱的这首歌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荡气回肠”;听过杰西·诺曼对《最后的四首歌曲》的演绎才能体会这部作品的伟大和优美。这也是众多乐评提到杰西·诺曼时都会给以“伟大的杰西·诺曼”这样赞誉的原因。确实,杰西·诺曼是无与伦比、独一无二的,单以她在这部作品里体现出的对气息的运用、对歌词的理解、对吐字分句的细致入微把握,在与她同时代的女高音中绝对是翘楚。

  杰西·诺曼也为这部作品立下了一个难以超越的里程碑式的标准,使得后来的歌唱家在这部作品的“标准演绎”上很难有所突破。

  在第四首歌《夕阳中》,被刻意拉长的达到了9分54秒的乐句,配合杰西·诺曼独特嗓音下的浅吟低唱,造成了一种很特别的效果,把这首歌中作曲家想要表现的英雄迟暮,壮志未酬,对人生充满眷恋的那种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杰西·诺曼与马舒尔的这个版本被具有全球至高权威的英国《企鹅唱片指南》评为“三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