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说过后看正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0 北京晚报

  

戏说过后看正说

  

戏说过后看正说

  “到底是爱江山还是爱美人”主演张丰毅一语概括了《清宫风云》的中心思想。今晚,由陈家林执导的这部历史大戏亮相BTV—2黄金时段,多尔衮与孝庄的爱情故事将以怎样
的方式被重新解读呢?

  孝庄情史拍不完

  前些年随着电视剧《孝庄秘史》的火爆,多尔衮与孝庄的关系成了热门话题,大凡与清初历史有关的影视剧,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两人的故事。演员对这两位历史人物也格外青睐,正可谓“铁打的清宫,流水的大腕”,比如,从斯琴高娃、宁静再到如今的许晴,孝庄几乎成了大牌女星变相比拼演技的实验场。

  《清宫风云》汇集了张丰毅、姜文、许晴、孙淳等著名演员,如此多的大牌演员加盟同一部电视剧,在如今的影视圈并不多见。剧中,张丰毅演多尔衮,许晴演孝庄,姜文演皇太极。陈家林认为,《清宫风云》描写多尔衮与孝庄之间,相爱又相争的故事,但是一部历史正剧,与偏港台化的《孝庄秘史》相比,《清宫风云》更侧重于表现主人公的智慧与谋略,“政治家的男人与女人的爱情与饮食男女的爱情是不同的。政治生活爱情化是这部剧的特点。”陈家林认为,虽然《清宫风云》进行了一定演绎,但多数情节还是有历史文献根据的。

  姜文客串有好评

  在内地一线男星中,应该说张丰毅是戏路非常宽的一位,他总能把一些不太好演的角色,演得出人意料、充满个性,像《历史的天空》中的姜大牙,《刺秦》中的荆轲。而对于多尔衮,张丰毅给自己的标准是“可爱”,“我看剧本时觉得这个人物写得很有个性,越看越有信心把多尔衮塑造得可爱一些。”张丰毅眼中的多尔衮是个性情中人,有单纯的一面,虽然权倾一时,但是远没有他的情人孝庄老谋深算。

  许晴表示在出演《清宫风云》前,曾“预习”过《康熙王朝》中斯琴高娃演的孝庄,她觉得,《清宫风云》中孝庄的“细节”更丰满。“作为政治家的孝庄、情人的孝庄、母亲的孝庄,一部戏中能体验到太多的层次,对于演员来说是机会难得,并且剧中孝庄的感情写得很极致,而且充满悲剧感,有莎士比亚戏的味道,这些都是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值得一提的是,姜文客串出演了皇太极,这也是他继《北京人在纽约》后首次接拍的电视剧,虽然有短短七集剧份,但“姜”还是老的辣,陈家林认为,姜文演出了皇太极的霸气,也演出了皇太极未能入主中原的遗憾。微尘文/董一鸣摄D141

  历史孝庄影视孝庄

  孝庄文皇太后,博尔济吉特氏,蒙古族,科尔泌贝勒蒙古思之子寨桑的女儿,名布木布泰或大玉儿。她生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天命十年二月,嫁给皇太极,时年仅13岁,后被封为永福宫庄妃。

  孝庄一生育有4个孩子,子福临即后来的顺治帝。顺治亲政之前,孝庄文皇后慑于多尔衮的权势,委曲求全,故有太后下嫁的传闻。

  1661年,顺治的第三子八岁的玄烨即位,改元康熙。孝庄又担当起了培养第二代幼帝的大任,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人称“两朝兴国太后”。D141

  《一代皇后大玉儿》潘迎紫饰(2图)

  《孝庄秘史》宁静饰(3图)

  《康熙王朝》斯琴高娃饰(4图)

  《清宫风云》许晴饰(5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