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品诗赏词念伟人毛泽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0 北京晚报

  一代领袖毛泽东不仅是一位伟人,还是一位诗人,他留下了无数令人荡气回肠的千古绝唱,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三十周年,《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大型史诗音乐会将于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从1925年的《沁园春·长沙》到1962年12月的《卜算子·咏梅》,这台音乐会将朗诵或演唱毛泽东诗词共11首,毛泽东的家人还特别贡献出这位巨人生前对自己诗词的注解和那些作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与人们分享。

  “我失骄杨君失柳……”雅芬演唱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是毛泽东少数以爱情为主题的词。1957年5月11日,毛主席借用这首浪漫气息浓郁的词来表达对结发妻子杨开慧绵绵不尽的思念之情,毛泽东的子女毛岸青和邵华曾经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的时候写下了一篇《无尽的思念》,文中还特别提到了这首诗。

  在音乐会的最后一个板块“人民万岁”中,推出了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担任主持人的林如、著名演员吴京安、殷之光担纲的配乐朗诵《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和《纪念白求恩》的节选。经过文化大革命的中年人都知道,毛泽东的《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一起被称作“老三篇”。《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参加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不到800字句句是警言。但是许多人也许不知道,“为人民服务”概念最早是在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孔子哲学》问题通信中提出的,1944年10月4日在清凉山中央印刷厂礼堂的讲话中,在“为人民服务”的前边,毛泽东又加上了“全心全意”四个字。之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被载入党章。为了更好地表现这些诗词的意境,音乐会还特别配置了交响乐队和合唱团。据武警文工团团长、著名指挥家郑健介绍,合唱团中有老战士合唱团的七十多岁高龄的老战士、老将军,面对大量合唱和伴唱的曲目,他们不仅需要单独在家熟悉乐谱,还要一次次的分小组练习、分声部练习、与乐团合练,抠声音的和谐,抠音色的变化,一首曲目一首曲目地过。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每次排练时都被汗水浸透了衣衫,特别是很多铜管演奏员头上流满了汗、嘴上磨出了泡。

  本报记者罗颖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