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情的寿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55 深圳晚报

  因为去了趟英国,在镇上普通人家住了三个星期,自我感觉懂了一些那个国家和人民,回国以后一头扎进火热工作生活的空隙,见缝插针看的第一张碟就是《理智与情感》,重温英国人那种宁静小镇,三五人家,轻拢慢挑,礼仪完美,很是受用和温馨。

  除了这个原因,在碟的汪洋大海里挑中这个,还因为原著是上学时候的必读书。我平生吹的最大牛皮就是,我中文系的啊,该看的书都看了。也不完全是牛皮,我说的该看的
书,就是指那些在教科书数得上号的中外名著,至于层出不穷的潮流的东西,赶是赶不过来的。成年人,想保持系统阅读习惯,那不是一般地难以坚持,像我,早改阅碟了。扫荡完名著,你就会发现,其实是世上的道理原委早就讲完了,现代人再表达,再用各种阅读和影视的形式演绎,其实都是重复,多精美奇巧的包装,也会掉进重复的巢穴。比如关于爱情这事,还有什么比“理智与情感”更值得探讨的,不知道谢世200年的简·奥斯汀在天有知,对来自东方的李安版《理智与情感》有什么评价,虽然对简·奥斯汀来说,对“理智与情感”的命题来说,这是一次重复。但是一诺千金,理智战胜情感,同样是中国古代文人的隽永情怀,充满东方元素,经李大导演之手,东西方文化再次融合。

  故事大家都熟悉,原本在诺伦庄园生活的达西伍一家人,由于丈夫的去世,按当时法律,所有的产业均被他的儿子约翰继承,她们被迫得搬离偌大的庄园,面临空前困苦的生活。达西伍太太有三个女儿,她们和约翰同父异母,大女儿艾莉娜,坚强、内敛、不恣肆情感,二女儿则相反,不受礼教约束,是个奔放倔强的女孩。约翰和他的太太芬妮刻薄势利,但芬妮的弟弟艾德华却是个和蔼温柔又善体人意的青年,加上感情上伤痕累累的布兰登,四人之间发生了理所当然的感情纠葛。影片结束,灿烂阳光之下,婚礼进行曲中,理智连续战胜感情。书中女主角追求与男子思想感情的平等交流与沟通,要求社会地位上的平等权利,坚持独立观察、分析和选择男子的自由。在当时的英国,充满反抗与呐喊。同一主题的电影放在今天,呐喊变成了田园风情下的娓娓道来,无论什么时候,理智总是比情感有更长的寿命。

  西方人中,最八卦的就是英国人,看《太阳报》就知道了。我在剑桥入住普通工薪人家的当晚,就给男女主人盘问出了所有个人生活简历,他们毫不见外地热衷于很私人很私人的话题,婚否,子女……甚至更多。我这么配合他们的好奇心,是因为临行前做了功课,N多自助旅行书章都告知,在英国,除了工资收入是绝对隐私之外,理智与情感,那是公众话题,甚至公共娱乐,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社区里,一传十,十传百,最没隐私是那个国家了,还是入乡随俗吧。所以看到《理智与感情》中三姐妹从庄园里出来,住到简陋的约翰爵士小屋,适婚女子立马被一群八卦妇人的做媒爱心包围的情节,觉得人情味浓郁而真实。对普通人来说,有时候,有人八卦你,也是一种重视,比视若无睹温暖。至于演员,我看不出英伦情人休·格兰特怎么风度翩翩来。比起结实健美的凯特·温斯来特的质朴本色,我给休·格兰特打分不高。我对这个伦敦出生,牛津毕业,走路富有弹性,腿弯来弯去,似乎充满绅士主义的男子,抱有成见,这个有关简·奥斯汀同名小说改编的另外一部片子《傲慢与偏见》,有机会另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