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玫谈《红楼梦》:我有金刚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55 深圳晚报

  独家专访

  胡玫谈《红楼梦》:我有金刚钻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8月21日,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再次宣布重拍,投资过亿,制作班底豪华,堪称电视剧史上最大手笔。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出任总制片人,著名导演胡玫
出任总导演,著名音乐家谭盾和顶级摄影师池小宁都有望加盟。消息传出后,引发网络和媒体的热议,多方争论不绝于耳。昨日,记者采访了重压之下的该剧总导演胡玫,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紧张的案头准备工作,“我争取把新版《红楼梦》拍成一部既不辜负曹雪芹原著,又不辜负观众期待的作品。”

  重拍《红楼梦》,重复还是颠覆?

  记者:您为什么会选择接拍电视剧版《红楼梦》?

  胡玫: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部电视剧《红楼梦》,主要沿着宝黛钗的三角恋爱悲剧作出诠释。虽然很忠实原著,但在某种意义上,透过表层的爱情故事,进一步深入探索这部伟大作品内涵的社会、经济、政治、历史内涵,仍然具有深厚空间。这也是我最终决定接受执导《红楼梦》的主要原因。

  记者:您执导《红楼梦》有何优势?此次重拍是重复还是颠覆?

  胡玫:我的优势是叙事,利用镜头讲一个好的故事,这是长期摸索的结果。此次重拍《红楼梦》,既不是重复也不是颠覆。我会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从新历史主义的角度去诠释这部名著,用现代的理念重构历史中的积极要素,而不是一味地解构、否定、批判。目前,“红学”研究有三派——爱情诠释派、索隐猜谜派、历史社会分析派。我会选择第三派的诠释方法。因为我觉得《红楼梦》不仅仅表现了男女之间的爱情,还通过四大家族的悲欢离合反映了社会及文化悲剧。因此,我会着重挖掘和表现《红楼梦》所内涵的历史社会意义。

  记者:《红楼梦》剧本要修改成怎样才能符合导演的意图?何时开拍?

  胡玫:原来《红楼梦》已有一个剧本,投资人本来希望马上动手拍。但我认为条件尚不成熟,我自己的文化准备也不够,我必须作深入的案头研究,剧本也要作某些重要修改,因此必须推后到明年下半年准备充足后再拍。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新的重大挑战。但我有相当把握和信心,争取把新版《红楼梦》拍成一部既不辜负曹雪芹原著,又不辜负观众期待的作品。

  海选:选秀还是作秀?

  记者:“红楼梦中人”全球海选,是作秀还是选秀?是不是一种商业炒作的手段?

  胡玫:首先应当说明,全球选秀,海选演员并不是我作为本剧导演的个人创意,也并不完全属于导演的职责范围。但是,电视剧既是一种艺术,又是一种文化商品,《红楼梦》本身是一项巨大的投资工程,投资者进行某些与商业性考虑有关的策划在所难免。

  在一部剧中,导演所负责的只能是艺术创作。至于与电视剧相关的商业行为,包括某些演职员的最终确定,导演并不具有绝对权力。对于重要的演员,导演当然有建议权,也有一定的否绝权,但最终决定权是在投资者手中。

  记者:都说一百个人心中就有一百个林黛玉,随着时代的发展,大众审美取向也发生着变化,是选个纯粹的古典美人更合适,还是挑位符合现代审美标准的女子?

  胡玫:这个难题要由观众来给出答案。只要找到大众认可的林黛玉、贾宝玉,那么这部新版《红楼梦》就成功了一半。

  记者:邓婕曾怀疑地说“现在的人太浮躁,不知能否耐住寂寞,抗住干扰拍好《红楼梦》?”您对此怎么看?

  胡玫:现在的演员功利心太强,一旦过头就会毁了新版《红楼梦》。所以我希望这些新秀在参选之前都去读原著,对角色有所了解,衡量是否适合。如果抱着一夜成名的心态,肯定对新剧百害而无一利。希望他们的杂念少点。

  投资亿元:烧钱还是求精?

  记者:新版《红楼梦》投资过亿,是目前为止中国耗资最大的电视剧,这些钱大部分都花在哪里?是外景拍摄、演员片酬还是其他?

  胡玫:这个问题应该由投资方来回答,我是导演只负责艺术方面的把关。况且这个项目刚刚启动,很多细节都没有商定。

  记者:新版《红楼梦》中还有什么新意?

  胡玫:新的大观园会建在安徽,考虑到现在观众的审美习惯,我们会做得更精致、更唯美,并且不失现代元素。在服装造型的打造上,老版有它独特的风格,新版则要有所创新,我们追求时尚一些、但不失古典风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